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超越时空
可控核聚变:新能源之王
□ 陈思进
视觉中国供图

    不久前,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创造了一项新的世界纪录,成功实现可重复的1.2亿摄氏度101秒和1.6亿摄氏度20秒等离子体运行,将原来的1亿摄氏度运行20秒纪录延长5倍。新纪录进一步证明了核聚变能源的可行性,也是向核聚变能源应用迈出的重要一步。

    卡尔达肖夫认为:从整体来看,一个文明主要取决于两样东西,能源和科技。能源是发展科技的前提,即一个文明产生的能源越多,他们的科技就越发达,所有的文明发展都需要利用能源。

    而根据能源消耗,可以用来假设和衡量潜在的文明水平。据此,卡尔达肖夫最初提出用能量级把文明分成三个量级:I型、II型和III型(之后,科学家根据这个模型,将其扩充到7级),即卡尔达肖夫指数,其中,I型文明使用在它的故乡行星所有可用的能量,一般认为目前人类正处于这个文明阶段;II型文明(或称行星文明)可以使用和存储所在行星上的所有可用资源,巧妙地驾驭整个世界的能量输出,要达到这一级的文明,至少要掌握可控核聚变技术。  

    科学家很早就发现核能主要有裂变能和聚变能两种形式。如果是由重的原子核变化为轻的原子核,称为核裂变,比如原子弹和核电站的巨大能量来源。1千克铀-235,能够产生2万兆瓦小时能量,相当于燃烧2000吨煤所释放的能量。但是核裂变有很大的劣势,比如原料稀有、产生放射性难以弱化的核废料,而且还可能产生核泄漏。

    相反,如果是由较轻的原子核变化为较重的原子核,则称为核聚变。人们常说,万物生长靠太阳。在太阳内部无时无刻不在发生核聚变,为大自然带来最普遍的能量来源。

    1920年,亚瑟·爱丁顿提出氢氦聚变可能是恒星能量的主要来源。在卢瑟福的核嬗变实验基础上,马克·奥利芬特于1932年完成了氢同位素的实验室聚变。1930年代,汉斯·贝特提出了恒星核聚变主循环的理论。1940年代初,作为曼哈顿计划的一部分,用于军事目的的核聚变开始被研究。1951年,在核试验中完成了核聚变。1952年11月1日,在常春藤麦克氢弹试验中首次进行了大规模核聚变。

    之后,科学家发现了这种核聚变能具有很多优点,可能成为人类未来理想的无限的清洁安全能源,便开始研究用于民用目的的受控核聚变。

    核聚变是指将两个较轻的核结合而形成一个较重的核,以及一个极轻的核(或粒子)的一种核反应形式。在此核聚变过程中,物质并没有守恒,而是根据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E = mc2,一部分正在聚变的原子核的物质,被转化为巨大能量的释放。

    在自然界中,最容易实现聚变反应的是氢的同位素——氘和氚的聚变。核聚变反应堆的原理很好理解:将氘和氚的混合气体加热到等离子态,即温度高的能使电子脱离原子核的束缚,让氘原子核和氚原子核自由运动,并发生直接接触,便能产生新的氦核和新的中子,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经过一段时间,反应体就不需要外来能源的加热了,核聚变的温度已足够使原子核继续发生聚变。在这个过程中,只要将氦原子核和中子及时排除,输入新的氘和氚的混合气体到反应体,核聚变就能不断地持续下去,将产生的能量一小部分留在反应体内,维持链式反应,其他大部分就可以输出,作为能源来使用了。

    在地球上,核聚变的原料储量极其丰富,因为其主要燃料是存在于海水之中的氘和氚。据估算,一升海水提取的氘能产生的聚变能源,相当于300升汽油完全燃烧释放的能量。如果能将海洋中的数量多达45万亿吨的氘元素,全部应用于核聚变的话,释放的能量足够人类使用几百亿年。

    此外,氘和氚反应的生成物是氦气,没有放射性,对环境无害。而一旦造成反应的等离子体熄灭,聚变反应就会终止,因此聚变燃料的保存运输、聚变电站的运行都比较安全。

    这么优质的能源如何才能被人类获取并加以利用?

    对此,科学家想到了一个好办法,就是在地球上建造一套核聚变装置,像太阳一样发生核聚变反应,从而源源不断地产生能量,这种大科学装置俗称“人造太阳”。随后,利用这种装置产生核聚变能的科学可行性,也得到了进一步的验证。

    然而,要真正实现核聚变发电并不容易,根据科研人员的介绍,想实现聚变反应,首先温度要达到1亿摄氏度以上,使聚变燃料完全电离,并在保证等离子体密度的前提下,将高温等离子体维持相对足够长的时间,不泄漏不逃逸,才可能释放出足够多的能量。为攻克这两大难关,几十年来,各国科学家一直在不断进行探索和实验。

    未来,如果能实现“可控核聚变”,将彻底改写人类的能源版图。目前来看,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被公认为是探索、解决未来稳态聚变反应堆工程及物理问题的最有效途径,是地球寻找聚变能源出路的希望。

    期待早日掌握和利用核聚变,人类早日进入卡尔达肖夫的行星文明!

    (作者系加拿大某国际财团风险管理资深顾问,科幻作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