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23日 星期五
国内外学者齐聚上海交流数学教育
信息速递

    科普时报讯 7月12日,第十四届国际数学教育大会在上海召开。本届大会为期7天,吸引了来自全球数千名数学教育学者参会。大会设置约500场学术会议和活动,分享数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交流数学教育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展望数学教育未来。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数学已广泛应用于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导性、驱动性力量。要以数学等基础学科的“深蹲助跑”更好实现科技创新的“起跳跨越”,以数学教育的改革创新更好强化创新人才的供给。希望各方共同构建宽松包容的环境,鼓励数学家放飞思想、想象力,勇攀数学基础研究领域的高峰,为拓展人类知识边界贡献数学家们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怀进鹏在致辞中指出,数学作为一门古老而迷人的学科,是自然科学、技术科学乃至社会科学发展的基础,对人类文明进步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数学教育不仅在于传授理论知识,更重在涵养严谨科学思维,激发求真探源精神,培育创新创造能力,为国民素质奠定基础。期待本次大会能够成为凝聚战略共识的平台、推动普及教育的平台和深化全球合作的平台,增进开放、信任、合作,塑造数学求真、向善、臻美的文化理念,更好推动世界学术共同体建设。

    国际数学教育大会每4年举办一次,是国际数学教育委员会指导下举办的全球数学教育界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被誉为国际数学教育界的“奥林匹克”。本届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吸引大批优秀数学教育家参会,其中包括中国数学教育家顾泠沅、曹一鸣、范良火、熊斌和丁小平等。此次大会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办。(魏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