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9日 星期一
数据要素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文章:《新型生产要素:数据的生成条件及运行机制研究》

    学报: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7期

    作者:潘家栋、肖文

    评荐:黄先海(浙江大学副校长、学报主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文章研究并回答了数据为何能成为生产要素、数据要素有何特征、数据要素如何赋能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文章认为,数据成为新型生产要素是在大数据时代来临后,原始数据经过采集、挖掘、流转、应用等步骤赋能社会生产,实现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价值。有别于传统生产要素,数据要素兼具经济性和技术性双重特征,包括虚拟替代性、互补共生性、动态实时性、规模经济性、非排他性及风险隐匿性。文章基于马克思社会再生产理论框架,创新性地分析了数据要素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包括加速要素投入高级化与配置合理化实现生产方式变革,催生新消费模式满足高端化和多元化的需求导向,提高交换流通效率为新商业模式和新支付模式提供载体,更加兼顾分配的公平与效率。在此基础上,文章提出加快数字核心技术攻关、加速完善数据交易市场等政策建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