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9日 星期一
创新型城市建设试点政策如何促进绿色创新

    文章:《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政策的绿色创新效应研究:来自281个地级市的准实验证据》

    学报: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1期

    作者:陈超凡、王泽、关成华

    评荐:李建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和文化发展研究部部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构建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推进“创新”与“绿色”的深度融合发展,是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文章以准自然实验的研究方法,对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政策的绿色创新效应进行评估,并验证了其通过何种机制驱动绿色创新等问题,为进一步激励城市绿色创新实践提供了经验证据。

    研究表明,试点政策通过优化城市产业结构、促进政府和企业投资、推动金融发展、吸引优秀人才集聚等方式,提升了城市绿色创新水平,且对替代能源、节能发明专利的促进效应最显著。文章提出,应从加强技术创新方向引导、多主体协同创新、因地制宜采取差异化策略、重视产出端绿色技术创新激励、加强区域绿色创新合作等方面入手,更好实现城市“创新”与“绿色”的有效协调和深度融合。

    专栏主持人:刘若涵

    电话:010-58884097

    邮箱:liurh@stdaily.com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