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9日 星期一
域观经济学范式下的中国式现代化成就表达

    学报观点要览 

    文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成就与经验——基于域观经济学的阐释》

    学报: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5期

    作者:李曦辉、戈生辉、黄基鑫

    评荐:金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编者按 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发挥高校在科研中的重要作用”的指示精神,更好反映高校关于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成果,今年1月起,科技日报在理论版开设《学报观点要览》专栏。专栏邀请学报主编、两院院士、行业领军人物、知名专家等,对“双一流”高校主办的学报刊发的重要文章进行评荐,主要包括自然科学领域具有学术创新和普遍社会意义的文章,以及社会科学领域具有与自然科学融合创新意义的文章。欢迎广大读者对办好专栏提出意见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文章在域观经济学范式下,分析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探索和奋斗历程,向世界昭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和实现现代化的新模式,中华民族不仅创造了辉煌的古代文明,而且为现代世界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成就。

    文章认为,人类文明形态在经济领域的反映,要从经济理性、价值文化和制度形态三个要素来把握,且排列顺序可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分别经历了更体现“制度形态”追求、更彰显“经济理性”规律和更凸显“价值文化”取向三个历史性阶段。这是对中国式现代化认知的深入理解和新颖阐释,具有十分重要的启发意义。经济学的“微观—宏观”主流范式以经济理性为认知维度,而“域观”范式以理性、制度、文化三者为认知维度,既体现了经济学学术进步的范式变革,也体现着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学术话语体系的创新探索。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