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1月09日 星期一
智能网联汽车如何应对多源风险精准评估挑战

    文章:《智能网联汽车架构、功能与应用关键技术》

    学报:清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22年第3期

    作者:崔明阳、黄荷叶、许庆、王建强、关口隆昭、耿璐、李克强

    评荐:李骏(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成为制造业强国,就要做汽车强国。智能网联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战略选择,也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文章以实现高等级智能网联汽车为目标,关注其架构、功能与应用的关键技术,分析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发展前沿与挑战,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参考价值。

    文章认为,发展高等级智能网联汽车,需依托于一体化系统架构、安全前瞻的功能技术、长期有序的应用推广。安全问题是高等级智能网联汽车普及应用的主要障碍,因此,以感知、决策与控制为代表的功能技术,需要精准认知评估多源风险,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实现高效拟人的智能驾驶。同时,网联协同式驾驶扩展了单车智能,依托“车—路—云”多要素互联,实现感知、决策与控制协同,能有效提升智能驾驶能力,并降低交通环境的复杂性,也是应对挑战的有效路径。文章指出,智能网联汽车的系统构建,需要发展新型车辆平台架构,有机连接车辆、路侧设施与云控平台,实现面向多级应用的多要素深度融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