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2日 星期二
医患互助 爱满方舱

【同心守沪抗疫】

◎本报记者 吴长锋

    4月9日,在上海安徽方舱医院蚌医一附院院区方舱的一个角落里,一个女孩手里拿着一张A3纸大小的志愿者招募牌,不停地询问:“请问您愿意加入我们患者互助志愿服务队吗?”听到对方同意,她显得格外激动,如果遇到不太愿意加入的患者,她也难掩失落。

    党员患者自任志愿服务队队长

    这个女孩,她叫张志丹,是上海明华物业管理公司的一名管理人员,也是一名党员。

    进入方舱以来,她看到医护人员特别忙碌也特别辛苦,同时很多老年人和带着幼童的家长遇到很多困难,也有很多需求,她就萌生了组建患者互助志愿服务队的想法。

    但是方舱里的患者600多人,一个一个去发展志愿者工作量非常巨大,而且需要很多时间。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她迅速想到了搭建志愿者管理组织架构,她到方舱的8个区中分别选定一个合适人选作为小组长,由小组长发展自己所在区域的其他志愿者,这样她只需要发展8个小组长就能完成志愿服务队的组建。

    一个下午的时间,张志丹作为志愿服务队的队长,顺利选定了8个她认为合适的小组长。跟在张志丹身边的还有一名身穿“大白”的小姑娘,她是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的一名志愿者。她叫吴娜,在方舱里主要是协助医疗队员与患者进行语言沟通,她担心有的医疗队员听不懂上海话。看到张志丹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很有意义,她决定利用自己和医疗队比较熟悉的优势,帮助张志丹组建志愿服务队。

    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

    张志丹队长和新华医院志愿者吴娜两个小姑娘,一张招募牌,一个下午时间,已经发展志愿者50多人,其中有很多是党员志愿者。

    在方舱医院护士站门口,张志丹向医疗队借来了党旗,她和她的8个小组长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成立仪式。

    这支自发形成的志愿者团队,主要目标是帮助医护人员维持秩序、分发盒饭、组织活动、分享一些紧缺的生活物资,为老人和有困难的特殊群体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共同把患者组织起来,与医护人员一起战“疫”。

    “我们的举手之劳,就能帮医护人员省去更多的精力。他们也能早点脱下‘大白’出去休息,我申请加入志愿队。”小王是一家电脑公司的普通职员,看到招募通知后,马上报了名,“医生和我们是战友,我们共同的敌人是新冠病毒,我们就应该并肩作战!”张志丹没想到,志愿服务队能够收获这么多患者的响应和一致点赞。

    “今天我们C舱全员患者做核酸检测,请8位组长通知所在区域患者不要离开床位,帮助不会使用手机App预约的患者完成预约……”

    “今天下午,蚌医一附院呼吸科宫蓓蕾主任和杨扬护士,将在方舱大通道开展如何预防下肢血栓的保健操示范,请大家积极参加!”

    如今,越来越多的患者投身到志愿者队伍中,有的人主动帮忙分发三餐;有的人发现设施故障,主动联系工作人员维修;还有的人担负起了夜间巡逻的任务。

    “隔离收治点就是一个小社会,这些志愿者愿意主动分担医务人员的工作压力,真的让我们感动。”来自蚌医一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李伟主任感慨,“希望我们和患者一起,能尽快打赢这场攻坚战。”

    志愿服务队张志丹队长说:“我们志愿队是一个团结友爱的集体,感谢越来越多志愿者的加入和无私付出,我们为医护人员减轻了很大压力,也为无助的特殊患者提供了无私的帮助。疫情当前尽管有很多困难,但是我们志愿服务队每个人都是发光的火星,大家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我们所经历的一切世所罕见,也是值得我们每个人终生铭记的历史。相信疫情终将散去,我们也将回归平凡的生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