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2日 星期二
62岁的他用国画记录基层抗疫
◎侯树文 本报记者 王 春

    最近几天,热衷花鸟画的王勇刚笔下,与抗疫相关的作品逐渐多了起来。从3月29日到4月9日,王勇刚已经连续创作了10幅与抗疫主题相关的中国画。

    王勇刚今年62岁,是上海松江泗泾人,现为上海云间画院画师,上海美术家协会海墨中国画协会会员,上海崇恩书画院画师,松江区美术家协会会员,松江区摄影家协会会员。

    2020年退休前,王勇刚曾是上海市松江区经信委科级干部。他告诉记者,从小他就喜欢画画,平时画作以花鸟画为主。疫情开始后,他所在的书画院号召大家创作与抗疫相关的主题作品,业余爱好画画的他开始用画笔记录身边的抗疫故事。

    同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勇刚投入了社区志愿者的工作。他所在小区居委会书记考虑到他的身体,对他说:“老王,你就帮忙拍照,记录下街道抗疫故事。”这份志愿者拍照工作,让王勇刚在发挥余热的同时,也让他有了更多机会近距离观察到基层抗疫中的细枝末节。

    “志愿者早上5点做核酸,我也5点起床,背着相机,穿着防护服,记录志愿者工作,向社会传递一些正能量。”王勇刚在电话里对记者说道。

    4月7日这一天,三位身穿防护服的志愿者,来到王勇刚家里进行抗原检测的场景,给他带来了灵感。王勇刚征得志愿者的同意后,从家中拿起相机把镜头对准了他们。当天就在自己家中,创作了这幅《请扫码,做抗原》。

    画面里,一位志愿者手举扫码牌,另外两位志愿者手里拿着抗原试剂物资。王勇刚将这幅画作发到朋友圈,并写道“岳阳街道菜花泾居委会自全市封闭进入了第七天,居委会组织志愿者每天为居民服务,做核酸,做抗原,收垃圾,为病人配药,巡逻等等,真心感谢你们为抗疫作贡献。”

    王勇刚也时刻关注朋友圈里的动态。3月31日晚上,他在刷微信朋友圈的时候,看到一张以前单位同事发的照片。照片里,政府工作人员在自己办公室里搭起了帐篷,随时等待上级领导下发的任务。于是他就向朋友借用了这张照片,一张办公桌、两个帐篷、一个躺椅、两个行李箱……王勇刚给这幅画作起名为《待命》。

    前几天,全国各地医护工作者前来支援上海抗疫。《上海有你》这幅画作便是王勇刚从朋友发来的视频中获得启发。在画中,全副武装的“大白”右手打着招呼,左手捧着一束色彩缤纷的鲜花,鲜艳花朵与“大白”相互映衬,显得格外耀眼。

    “他手中的鲜花是我们松江居民摘下自己家种下的花朵扎成花束后送给他的,我创作这幅画是想记录下‘大白’们的无私奉献,也想表达我们市民对全国各地志愿者来沪支援的谢意。”王勇刚说。

    这不是他第一次用画面来记录抗疫故事了。记者了解到,2020年大年初三,王勇刚就曾经去上海口罩生产线记录下抗疫的瞬间。两年多以后,他又再次拿起画笔,记录家门口的抗疫故事。

    王勇刚说,画画时脑海里浮现的全是感人的一幕幕,也希望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将感动和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