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专家建议加强利用“环境监测”辅助抗疫
◎实习记者 孙明源

    目前在全球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具有传播性强、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高等特点,给疫情监测与防控带来巨大挑战。近日,北京大学环境与科学学院题为《新型冠状病毒气溶胶传播与监测》的论文,获国际学术刊物《生态环境与健康》在线发表。论文作者要茂盛教授认为,面对新的病毒变种和疫情态势,疫情的预警特别重要,可以从“监测人”转向“监测环境”,以实现疫情的预警,降低“动态清零”成本。

    要茂盛向科技日报记者解释说,“监测人”是疫情监测的常规思路,主要手段是开展核酸检测筛查。然而由于奥密克戎传播性强、无症状感染普遍,疫情的潜伏性增强,难以发现,仅靠核酸检测筛查感染人群面临重大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加强日常环境监测,或者说对风险区空气和高频接触点等环境要素的病毒进行检测,可以防患于未然,提前实现疫情预警,在疫情抬头期就能监测到,从而有效阻止疫情的蔓延。

    要茂盛解释说,新冠病毒感染者(包括无症状感染者)每小时可以向周围环境释放数以百万计的病毒颗粒。这些病毒会进入空气,落在物体表面,或进入废水,但最终都可以进入空气,并经由空气进一步传播。因此,日常通过监测空气和高频接触点,人们可以快速确定新冠病毒的存在,从而实现对潜伏的疫情进行预警,一旦监测到病毒,可以快速启动环境消杀和人群溯源,提前阻断疫情暴发,避免疫情蔓延。

    “早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我们团队就对医院环境进行空气采样,计算出了病毒RNA在空气当中的浓度。世界范围内还有许多科研团队开展过类似的工作。只要采样器的性能足够灵敏,通过空气采样迅速检测新冠病毒就是可行的。北京冬奥会就采用了类似的方案,用环境监测预警新冠肺炎疫情。所以说,我们可以用空气采样的手法监测疫情、控制疫情。甚至在将来,个人也可以利用可穿戴设备,实时监测周围环境的疫情风险。”要茂盛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介绍说。

    据了解,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当中,要茂盛团队研发的生物气溶胶采样器已经得到了应用。北京冬奥组委会实施新冠病毒气溶胶检测,实现了实时环境报警。要茂盛表示,北京冬奥会的所有场馆都做了环境监测,这种技术成本相对低,对人的扰动也少,未来可以进一步发展应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