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五项管理”还得继续抓落实
◎本报记者 张盖伦

    各地普遍存在学校“一头热”现象。家长虽认可“五项管理”政策初衷,但更担心孩子掉队、输在起跑线上,除学校作业外,不少家长还要额外给孩子布置作业,结果是“老师减负、家长增负”。

    9月3日,教育部召开第五场2021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公布了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总体改善,“但此次调研也发现了学生视力不良和近视率偏高、学生超重肥胖率上升等一些学生体质与健康状况亟待解决的问题。”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说。

    今年1—4月,教育部先后印发5个专门通知,对中小学生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作出规定,这被称作“五项管理”。“五项管理”是“双减”工作的一项具体抓手,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举措。

    近日,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一级巡视员胡延品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于6月组织16个督查组,对全国除广东省外的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五项管理”规定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从实地督查来看,“五项管理”规定要求正在逐步落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胡延品指出,首先是政府部署落实不到位。一些地方只是简单照转文件,没有对政策作系统性、针对性宣传解读。师生、家长对“五项管理”知晓率低,个别省份超过40%的学生和家长不了解“五项管理”规定要点。一些地方工作推进不力,个别省份不少地区和学校计划到9月秋季开学才实施。一些省份没有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还是教育部门在唱“独角戏”。

    再就是学校细化落实不到位。一是手机管理不严密。一些学校申请使用手机制度不够规范,执行流于形式、把关不严。部分学校没有设立手机保管装置和明确手机管理责任人。二是睡眠时间不达标。问卷显示,38%的中小学生就寝时间晚于规定要求,67%的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三是读物管理欠规范。一些学校图书、报刊杂志数量不足,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生均配备标准。少数学校存在教师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指定读物问题。四是作业负担仍偏重。问卷显示,22%的小学一二年级学生反映有书面家庭作业,17%的中小学生书面作业总量超标。部分学校仍有教师用手机布置作业情况。部分教师未履行作业全批全改职责,老师部分批改、学生互批互改、学生自批自改、家长批改作业情况仍存在。五是体质管理有漏洞。问卷显示,38%的学校未落实“每学期视力筛查不少于2次”要求,22%的中小学生反映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设时数不达标。体育课时被挤占问题突出,初三、高三年级尤为严重。

    此外,还有家校协同不到位的问题。胡延品说,各地普遍存在学校“一头热”现象。家长虽认可“五项管理”政策初衷,但更担心孩子掉队、输在起跑线上,除学校作业外,不少家长还要额外给孩子布置作业,结果是“老师减负、家长增负”。还有家长不履行监护责任,把管理孩子的责任全部推给学校。

    胡延品表示,下一步,督导委员会会对问题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向各省提出整改要求;并指导各地进一步厘清政府、学校、家长责任,增强家长监护、教育责任意识,建立家校联动机制,形成政府、学校、家庭共抓共管氛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