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9月16日 星期四
麻产业链安全体系背后 有高校科研和学科优势作支撑
◎本报记者 李丽云
视觉中国供图

    近日,由齐齐哈尔大学与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组建的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工业大麻)成功获批建设,成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首批批准建设的19个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之一。

    该中心依托黑龙江省工业大麻产业政策和区域优势以及齐齐哈尔大学在工业大麻研究领域的科研和学科优势,围绕工业大麻中大麻素类成分检测技术研发及应用、工业大麻中功能性成分制备关键技术研发、工业大麻生物质加工关键技术研发等方向开展市场监管科技创新,建立麻产业链产品质量安全体系。

    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属于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类科技创新基地,是以协同创新等方式开展技术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技术服务、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

    据齐齐哈尔大学副校长吕厚均介绍,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工业大麻)的设立,对于完善工业大麻及其制品检验检测标准,构建工业大麻种植加工质量监管体系,解决工业大麻加工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促进工业大麻产业链下游产品的开发,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充分发挥黑龙江省资源优势,着力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提升黑龙江省工业大麻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抢占新兴产业发展机遇,培育新经济增长点,推动我国工业大麻产业高质量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齐齐哈尔大学目前是黑龙江省唯一设置了纺织和染整类专业以及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高校,东北地区目前也只有两所院校有该类专业和学科。至此,齐齐哈尔大学共拥有寒区麻及制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工业大麻)、黑龙江省工业大麻加工技术创新中心、黑龙江省工业大麻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4个涉麻类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