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9日 星期六
通用冠状病毒疫苗猴子试验有效
尚不清楚能否为人类提供同样保护

    科技日报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刘霞)美国科学家在日前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撰文称,为了防止未来的冠状病毒大流行,他们最近研发了一种“泛冠状病毒”疫苗,旨在抵御多种已知会感染人类和蝙蝠的冠状病毒。试验显示,这种新疫苗在猴子身上非常有效,但尚不清楚能否为人类提供同样的保护。

    研究报告主要作者、杜克大学人类疫苗研究所研究主管凯文·桑德斯说,虽然没有人知道哪种病毒会引发下一场大流行病,但冠状病毒“绝对是威胁”。过去几十年来,“大约每8年就有一种冠状病毒引发疫情”。

    研究人员解释说,引发了2003年疫情的非典病毒和新冠病毒都使用刺突蛋白“抓住”人体细胞上的血管紧张素转化酶2(ACE2)受体并感染它们。刺突蛋白利用病毒上的“受体结合域”侵入人体细胞,以ACE2作为侵入路径的类似冠状病毒目前也在麝香猫、蝙蝠和穿山甲中传播。

    有鉴于此,桑德斯及其团队设计出了这种新的冠状病毒疫苗,希望它能够引发免疫反应,来对抗利用“受体结合域”侵入人体细胞的各种冠状病毒。

    桑德斯说,研究表明,在猴子身上,这种疫苗能完全阻止新冠病毒引发的感染,且与使用现有疫苗或人类自然感染后形成的抗体相比,新疫苗形成的中和抗体更多。5只猴子中有4只身上未发现任何新冠病毒;另一只猴子身上的病毒含量很低,且两天后就消失了。

    此外,这种疫苗还促进猴子体内形成了针对部分蝙蝠冠状病毒、非典病毒、新冠病毒的常见变种(包括最先在英国发现的B1.1.7、最先在巴西发现的P.1和最先在南非发现的B.1.351)的中和抗体。

    桑德斯说,目前由美国莫德纳公司和辉瑞公司分别研制的mRNA疫苗也会产生能对多种冠状病毒起反应的抗体,但抗体浓度较低。他们希望最终研制出一种泛冠状病毒疫苗,可以激发更广泛的免疫反应,以帮助对抗更多不同的冠状病毒。现在,他们计划设计一个小型临床试验,初步测试新疫苗用于人体的安全性。

    总编辑圈点

    相比病毒,人类算是地球的新居民。古老的病毒比人类更懂生存之道。大多数时候,人类能和病毒相安无事,但一次突然的变异,一次莫名的跃迁,大流行病就凶猛而来。你很难预测下一场大流行病何时到来,但确定的是,它一定会来。此文中科研人员研究的是一种泛冠状病毒疫苗,在猴子身上防范效果良好。过往的教训告诉我们,人类需要未雨绸缪,加强对病毒的基础研究,做好科学储备。只有这样,当没见过的病毒出现时,才能迅速给自己装备上“武器”与“铠甲”。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