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9日 星期六
拉美基建领域欲吸引更多中企投资

◎本报驻巴西记者 邓国庆

    拉美基础设施建设长期滞后。世界银行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尽管拉美近年来在交通领域的财政投入不断增加,但大多仅限于公路运输部门,对于港口、轻轨和铁路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增长缓慢。拉美地区落后的基础设施还表现在电力传输网络老化、通信设施不足、互联网普及率低以及自来水、下水道等生活设施亟须改善等。落后的基础设施进一步降低了拉美国家出口产品的竞争力,发展瓶颈亟待破解。

    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基础建设及项目管理总监内托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在巴西,道路和码头等基础设施不足,严重影响国内运输和出口能力,交通落后还使巴西各地区之间的经济资源整合非常困难。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情况下,中国增加了对巴西大豆的进口。但是,巴西大豆65%通过公路运输,20%通过铁路运输,仅9%通过海陆运输,而美国大豆49%都是海路运输,交通和物流基础设施落后严重阻碍了巴西对外贸易的发展。

    圣保罗大学经济系国际区域一体化领域研究专家雷东多教授指出,目前,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基础设施承包工程市场发展潜力较大,是全球基础设施投资的热门地区,中国企业应抓住机遇加大对拉美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

    他表示,当前,巴西政府正通过完善税收机制体制、改善投资环境等一系列举措,大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修建或扩建国内7500公里公路和1万公里铁路。此外,拉美各国也纷纷出台政策,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智利政府宣布启动经济复苏计划,将未来两年内基建领域的公共支出提高到340亿美元,同时简化130个私人投资项目的许可,扩大特许经营范围。秘鲁政府也计划在公共项目上投资大约18亿美元,涉及运输、电信、住房等数十个相关基建项目。

    雷东多指出,拉美和中国在基建领域合作互为发展机遇。拉美国家市场一直是基础设施投资者关注的目标市场。丰富的自然资源、可观的人口规模和较落后的基础设施驱动了大规模的基建需求。中国基建企业的技术、运营管理能力和成本控制在全球范围内都具有比较优势,中国的投资和技术为拉美提供了解决方案。他举例说,2010年就进入巴西电力市场的中国国家电网,目前承担着巴西15个州和首都联邦区的输电任务,累计总投资已超过125亿美元。巴方正制定新的疫后基建规划和引资政策,希望吸引更多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当地物流体系重点项目建设。

    目前,拉美地区已成为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和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的第三大市场。对此,雷东多表示,中巴双边基建合作基础好、互补性强,中国是巴西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未来中拉基建合作可扩展到共同参与南美基建一体化等跨国项目,发挥规模经济效应。”

    (科技日报圣保罗5月27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