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9日 星期六
《日经亚洲评论》称:
新技术已成中国环境变革强大催化剂
图为5月12日拍摄的东乡县考勒乡坡根村“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史有东摄)

今日视点

◎实习记者 张佳欣

    “光伏发电+农业种植”可以增加无污染、零排放的清洁能源收益,又可以发展设施农业,种植花卉、蔬菜等农作物,提升土地产出效益。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近年来采取“企业+农户”合作模式,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农光互补”项目建设,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助力环境保护。

    贝莱德投资研究所高级顾问亨尼·森德近日在日本《日经亚洲评论》发表题为《在环境方面,中国正在赶超世界》的评论,称与ESG相关的技术已成为中国环境变革的强大催化剂。ESG是英文Environmental(环境)、Social(社会)和Governance(治理)的缩写,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

    中国提出,二氧化碳(CO2)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评论称,这样的目标不仅得到大型国有经济体的响应,也受到了私营企业家和广大公民的广泛支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制定了支持中国政府环境目标的新举措,相继宣布了雄心勃勃的环保目标。这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新特征。

    经济增长和减排目标二者不矛盾

    中国经济增长与碳减排目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非也。

    评论称,有些国家质疑中国的减排承诺以及实现目标的能力。许多分析师还对绿色发展承诺是否意味着经济增长放缓表示质疑。例如美国银行首席亚洲经济学家乔虹在最近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可能陷入经济发展和减排目标的矛盾之中。”

    对此,评论表示,这样的质疑可能“过于悲观”了。在清洁环境方面,中国正朝着超越世界其他国家的方向前进。评论认为,中国政府最有力的举措之一,是让企业专注于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这已成为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增长、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保持其作为世界制造工厂优势的主要催化剂。

    评论提到,去年之前,中国每年在环境相关领域的投资支出约为2.2万亿元人民币。从2030年开始,中国计划将这一数字增加到近4万亿元人民币。此外,对于每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能源消耗而言,中国一直在加速减少碳排放。这导致一些经济学家错误地认为中国的增长正在放缓。

    新技术或为中国创造4000万个就业机会

    评论称:“中国将利用最近的技术进步,使自己更清洁、更环保,同时保持其制造业附加值的优势。”

    经济学家计算出,转向与ESG相关的新技术可能会为中国创造4000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可再生能源将不可避免地取代化石燃料,中国已经是制造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的世界工厂,而中国企业的产量高达全球总产量的80%。考虑到可再生能源的规模,与煤炭相比,可再生能源的成本一年比一年变得更实惠,也更具吸引力。

    中国在电动汽车方面同样也有雄心勃勃的目标。事实上,分析师估计,到2025年,电动汽车将占所有汽车销量的20%,而此时其他国家的先进汽车制造商仍更倾向于混合动力汽车。中国持续的城市化进程越来越意味着,它将有越来越多提供新基础设施(如广泛可用的充电站)的智能城市。这也为电动汽车带来极大的市场需求。

    中国减排举措于人于己都是佳音

    目前,中国大陆的碳排放量约占全球总排放量的29%。事实上,考虑到雾霾、污染的河流和水资源短缺导致的干旱和沙尘暴,直到最近,还有许多分析人士怀疑,中国是否正处于环境末日的临界点。

    但评论表示,中国一直在稳步减少对煤炭的依赖,碳排放也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后大幅下降。此外,中国已经在改造其旧的经济部门。

    例如,根据投资银行高盛集团的数据,过去,中国钢铁制造业的排放量占其总排放量的17%,占全球总排放量的5%。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削减产能的严厉法令,再加上钢炉引入的清洁技术,正在使这些排放逐渐减少。铝和水泥制造业也是如此。

    评论认为,这不仅对中国及其邻国是个好消息,对世界其他地区也是佳音。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