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5月29日 星期六
德12岁以上未成年人将接种新冠疫苗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柏林5月27日电 (记者李山)德国联邦政府27日在疫苗接种峰会后宣布,如果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周五批准青少年使用Biontech的疫苗,那么德国将从6月7日开始允许12—18岁的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政府将为此预留600万剂Biontech的疫苗。

    近日,围绕是否应该建议青少年接种新冠疫苗一事,德国各界进行了激烈辩论。德国常设疫苗接种委员会(STIKO)倾向于不对儿童和青少年提出普遍性疫苗接种建议。专家们认为,由于数据状况不理想,因此无法权衡儿童接种的好处和可能的风险。他们考虑仅建议对患有某些慢性疾病的12—15岁儿童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德国世界医学协会对此表示支持,并认为与成年人相比,儿童新冠发病情况明显越来越少。

    然而,德国著名病毒学家德罗斯滕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近日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儿童像成年人一样会感染和传播新冠病毒。科学家通过分析25000多份核酸测试样品中的病毒载量得出结论,所有年龄段(的患者)几乎都具有同等的传染性。虽然在0—5岁的儿童样本中发现的病毒载量最低,但进一步研究发现,这一结果是受采样方式不同的影响:儿童使用的咽拭子小得多,通常只做简单的咽拭子,而不是难受的深鼻咽拭子,所以样本中的病毒就少。

    尽管缺乏STIKO普遍性接种的建议,德国联邦卫生部长斯潘认为,儿童和青少年仍然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疫苗接种是个性化的决定。STIKO的建议是指父母与孩子以及儿童医生商量,做出是否应该接种疫苗的具体决定。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疫苗接种峰会后宣布,如果EMA批准青少年使用Biontech的疫苗,那么从6月7日取消疫苗接种的优先顺序后,德国的疫苗接种活动将扩大到包括12岁及以上的儿童和青少年。到夏季末,应该为德国12岁以上的所有人提供疫苗接种机会。默克尔同时强调,青少年的疫苗应该由住院医生或在疫苗接种中心接种,德国不会有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单独疫苗接种运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