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一次说清,关节扭伤后该热敷还是冷敷
视觉中国供图

    在日常生活中,各种关节扭伤比较常见。关节扭伤不仅在运动、意外事故中可能出现,甚至在走路、上下楼梯、拾物的过程中也可能发生。最常见的关节扭伤是踝关节扭伤,俗称“崴脚”。此外,髋关节、膝关节、腕关节和肘关节等部位的扭伤也比较常见。

    一旦发生扭伤,若情况不是特别严重,或在不能就医的情况下,很多人会自行处理。一些人会选择最简单的方式——找块毛巾敷在伤处。此时,争议就出现了,扭伤后冷敷和热敷的说法好像都有,那么究竟哪个是正确的?

    凝血期冷敷有利于止血止痛

    想搞清楚上述问题,要先弄明白,关节扭伤后,我们的身体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关节是连接人体两部分骨骼的重要结构,承担着传导和缓冲人体力量的重要作用。扭伤发生时,首先受伤的是在人体关节周围的软组织。

    严格意义上来说,关节扭伤主要是指韧带的损伤,还有一些关节损伤可能伴有肌腱、关节囊、软骨的损伤,甚至合并骨折。人体关节一旦出现损伤,自我修复的程序随即启动。人体对关节损伤的修复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首先是凝血期。损伤会导致不同程度的皮下小血管破裂,导致出血,这也是伤处颜色常会变青的原因。人体对出血的反应主要有以下两种:一种是小血管的收缩止血,一种是形成微小血栓堵住血管破口。因此,在这一时期,医生一般建议伤者采用冰敷的方式,来促进血管的收缩,从而减少出血。同时,冰敷还具有一定的止痛效果。

    反之,如果在这一时期对受伤处进行了热敷或者用了活血化瘀的药酒,小血管反而会扩张,进而导致出血更加严重。因此,在扭伤早期,应该进行冰敷而不是热敷。

    通常建议在伤后24小时到72小时内进行冰敷,每次15分钟到30分钟,每天3次到4次即可。如果伤者对受伤的关节还进行了局部加压包扎,则可以进一步起到止血的效果。所以,家里常备一卷弹力绷带,是个不错的选择。

    接下来是炎症期。

    在受伤早期,血管收缩后,随着一些细胞因子的释放,血管反而出现了扩张,各种炎症细胞逐渐向伤处迁移,细胞损伤后释放毒素,血管和细胞的通透性增加,引起组织肿胀。在这一时期,伤处可能会发红和肿胀。此时适当加压包扎患处,抬高受伤的肢体,能减轻局部肿胀情况。

    肉芽形成期热敷促进组织修复

    然后是肉芽形成期。

    肉芽形成期,一般是从伤后的第2天到第3天开始,通常会持续数日。在此期间,成纤维细胞生成并迁徙到伤处,形成肉芽组织,填充受伤的裂隙。在这一时期,我们就可以开始热敷了。

    最后是疤痕形成期。

    这个阶段,是上一阶段的延续,时间可长达数月。各类胶原纤维在这一时期继续合成,并进行成分的调整和重新排列,从而实现对伤处的修复。值得注意的是,修复后的组织极少能恢复到原来的强度和弹性。伤处在修复时的受力情况,可能会影响胶原纤维的排列,受力过多或者制动时间过长,都可能引起胶原纤维排列的异常,进而导致韧带的强度和弹力更加无法恢复到从前。

    在受伤早期,适当的制动,如使用弹力绷带或护具,不但有利于减轻疼痛、避免损伤加重,还有助于组织的修复。而在急性期过后,就可以去掉外力制动措施,并且要适当活动,以加快胶原纤维的新生和肌肉及关节的恢复。

    综上所述,关节扭伤后,应根据不同时期的机体变化采取不同的治疗措施。明白了以上损伤后的机体反应,那么就能更好地理解处理踝关节扭伤的POLICE原则,即保护(P-protect)、适当负重(OL-optimal loading)、冰敷(I-ice)、加压包扎(C-compression)、抬高患肢(E-elevation)。该原则不单适用于踝关节扭伤,同样适用于其他关节扭伤。

    生活中不可避免小伤小碰,这些损伤虽不会危及生命,但如何对其进行有效护理,会直接影响着伤处的恢复效果。靠着模糊的印象草率为之,不仅对恢复没有什么帮助,反而会导致更加严重的伤害。多关注医学科普、积累正确的知识,就能在关键时刻更好地保护自己。

    (来源:科学辟谣平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