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指甲油致癌? 符合标准的产品可放心用
视觉中国供图

谣言热搜

    近日,上海药品监管局发布《2020年第1期化妆品监督抽检质量公告》。其中名创优品一款可剥指甲油检出三氯甲烷含量高达589.449微克/克,是国家标准限值的1400多倍。此次检测后,名创优品申请复检仍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此消息一出,很多网友表示,三氯甲烷是致癌物,超标如此之多,以后指甲油不能再涂了,涂了就会致癌。

    那么,指甲油到底致不致癌?以后还能不能涂了?

    首先,我们来看下引发恐慌的三氯甲烷。

    三氯甲烷是一种无色透明液体,有特殊气味、易挥发,为可疑致癌物。若大量吸入三氯甲烷,可引发急性中毒,损害人体脏器。中毒的初期症状为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皮肤湿热,一段时间后,会出现精神紊乱、呼吸表浅、昏迷等症状。此外,三氯甲烷对光敏感,遇光易与空气中的氧作用,逐渐分解并生成碳酰氯和氯化氢,二者均具有较强的毒性。

    总之,过量的三氯甲烷对人体危害较大,需要严格控制其与人接触的浓度。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里,三氯甲烷被列在2B类致癌物清单中。2019年7月23日,三氯甲烷被列入有毒有害水污染物名录(第1批)。相关卫生标准规定,封闭空间内三氯甲烷的最大接触浓度为20毫克/立方米,超过该浓度有可能引起中毒。

    不过,剂量才是决定物质毒性的关键,低浓度的三氯甲烷也可被制成消毒剂。因此,指甲油中三氯甲烷的浓度只要不超过规定值,即符合国家标准,还是可以放心使用的。

    为了达到快干效果,有些指甲油中含有大量的有机溶剂,如丙酮、乙酸乙酯、三氯甲烷等。这类有机溶剂的特点是极易挥发,会产生令人眩晕的刺激性气味,对黏膜、神经系统都有较强的刺激性。因此,气味较重且让人感到头晕的指甲油,应尽量避免使用。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即便是成分简单、毒性较小的指甲油,也不能天天涂。因为连续涂指甲油,会阻碍指甲正常“呼吸”,破坏指甲的角质细胞,使指甲变得越来越薄、容易断裂。此外,无论是水性指甲油,还是油性指甲油,涂抹后都应使用卸甲液进行卸除,防止对指甲造成损伤。指甲油清理完后,应隔一段时间后再次使用,一般至少2到3周以上。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