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银离子抗菌液能杀灭新冠病毒? 缺乏科学依据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很多人囤了不少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其中,有一类产品名为“银离子抗菌液”,商家声称将其喷在口罩上可杀灭新型冠状病毒(以下简称新冠病毒),这是真的吗?

    首先,我们来看下银离子抗菌液是怎么杀灭病毒的。

    接触杀菌是银离子主要的消毒方式。接触杀菌是指银离子与细胞接触发生反应,造成细菌固有成分被破坏或产生功能障碍,导致其无法生长繁殖,进而死亡。

    银离子能有如此功效,主要是因为微生物的细胞膜大多数带有负电荷,银离子带正电荷,正负电荷相吸,银离子就能吸附在细胞膜上,并且能进一步穿透细胞壁进入细菌细胞膜内,与其中的巯基发生反应,导致细菌的蛋白质凝固,破坏细菌的细胞和成酶的活性,使细胞丧失分裂繁殖能力而死亡。当细菌菌体失去活性后,银离子又会从菌体中游离出来,重复进行杀菌活动,起到持久抗菌的效果。

    银离子抗菌剂属于广谱抗菌剂,研究表明它对我们生活环境中普遍存在的细菌,如革兰氏阳性菌、革兰氏阴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等,都有很好的杀灭效果。

    可见,银离子抗菌液对细菌类微生物具有良好的杀菌消毒效果,而对于病毒类,它的灭杀效果有待进一步研究。此外,银离子属于重金属,即使含量很低,摄入后也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尤其是对胎儿。为确保胎儿的健康成长,孕妇不宜使用银离子抗菌液。

    新冠病毒属于有包膜的亲脂类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7版)》对新冠病毒毒理和防控方案已做出说明: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新冠病毒。

    从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文件来看,并未提及银离子抗菌液能够灭杀新冠病毒,也没有对银离子抗菌液进行推荐。截至目前,尚无权威机构证实银离子或其抗菌液对新冠病毒有灭杀作用。因此,银离子或者其抗菌液能否杀灭新冠病毒,还需要进一步的验证。

    综上所述,利用银离子抗菌液杀灭新冠病毒,这一说法缺乏科学依据。

    此外,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各类消毒剂由于其消毒原理和适用条件不同,并非都能高效灭活新冠病毒。要想知道日常使用的消毒剂能否杀灭新冠病毒,应关注国家权威机构发布的相关文件。(以上稿件均来源于科普中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