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常州科教城:实施“三项工程” 争当高职领跑者

    ◎本报记者 过国忠 实 习 生 柳  鑫

    11月19日,在常州科教城成立20周年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常州科教城发布了一批改革创新发展重大成果,高精密机床装备联合创新中心、龙城实验室与企业创新合作项目等集中签约,并表彰了一批创新创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大会上,常州科教城推出了全力实施高职教育“提质培优工程”、科技创新“倍增工程”和产业培育“升级工程”行动计划,旨在打造成为国际合作先行区、创新创业引领区、科技服务核心区、未来产业集聚区、产教融合示范区,以及中国特色高等职业教育的领跑者、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排头兵。

    常州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常州科教城党工委书记乔俊杰介绍,20年来,在科技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支持下,常州科教城始终秉持“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理念,在国内先行先试着力探索产学研用金“一体化”融合模式,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加快集聚创新资源,孵化创新企业,引育创新人才,融通创新资本,优化创新环境,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成为全国科教园区发展的样板,是常州唯一一家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为江苏改革开放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的单位。

    特别是,常州科教城“1+5”组成的高校群中,常州大学入选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其中,园区高职院校实现省级“双高计划”全满贯。

    据介绍,常州科教城在不到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平均每天创造4项发明专利;汇集全国2688所高校的300余万件专利、100多万项科技成果,培育出57家特色科技服务机构。走过20年的常州科教城,累计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47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95项。20年来,常州科教城平均每天转化1项科技成果,累计与5800多家企业开展横向合作,签订合同7600多个,合同金额56.1亿元,带动产值近千亿元;迄今共孵化培育出3800多家科技企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