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我们对科技创新的未来信心满满”
——写在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即将启幕之际

    ◎本报记者 华 凌

    “今年的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即将开幕,我们将邀请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机构参会,来自全球3000余项高科技成果、创新项目寻求合作,推动构建更加开放、活跃、高效的国际技术交易生态圈。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准备就绪。”11月19日,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干部鲍海宁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22中关村论坛将于11月25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其间,作为重要组成部分,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在论坛分会场举办相关活动,旨在促进全球科技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持续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高地。

    “中关村论坛这个平台为我们提供了展示的机会,非常感谢!自去年参加以来,公司的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各项运营指标都取得重大进展:创新产品被列入《百项新技术新产品榜单》,更多的人了解到米赫人工角膜是全球首创且唯一、使用时无须供体角膜的一款产品。”米赫医疗总经理于艇感言。

    “这是去年在中关村论坛首发的超低时延DPU网卡产品,目前已经实现规模化营收;今年我们将携全新产品DPU K2在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上重磅发布。”中科驭数品牌公关总监罗梅双手各持一款精密器件展示时介绍道。

    据了解,自2021年9月参与大会以来,中科驭数在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公司运营指标方面都取得重大进展。在行业内率先完成自主可控DPU芯片的研发设计,截至目前2022年订单较2021年营收已实现翻倍增长,DPU生态建设颇有成效,并且完成新一轮数亿元规模的B轮融资。

    “去年参加中关村论坛,我们荣获‘百项新技术新产品’称号。非常感谢论坛为企业所做的宣传,给我们在国内外交流合作中带来很多机会:在技术层面,我们和国内外一些科研、学术机构建立联系,目前又在共同研发一些新项目;我们的经营业绩稳步提升,产品已经出口到德国、美国、日本、韩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国瑞升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慈春燕表示。

    2020年、2021年,同方计算机先后两次参加中关村论坛新品发布活动,发布同方基于国内主流CPU(华为鲲鹏、飞腾、龙芯等)厂商的全国产PC产品与服务器产品。据介绍,在中关村论坛品牌活动的加持下,公司连续两年信创业务市场占有率排名领先,创新产品年出货超百万台。

    那么,这些即将连续三年参加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会的明星企业,对今年的大会有何期待?同方计算机市场支持部副总经理申兴华由衷地表示:“中关村论坛一直以来以‘创新与发展’为永久主题,我们也会坚持同方‘科教兴国、产业报国’品牌价值观,以创新驱动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希望中关村论坛一直办下去,越办越好,在科技创新领域帮助更多有想法的公司脱颖而出。我们对盛会充满期待,对科技创新的未来信心满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