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交通强国建设正疾步向前

  ◎本报记者 矫 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10月19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综规处副处长刘东说。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交通强国。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铁路网、高速公路网、世界级港口群,航空、航海通达全球,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超过600万公里,交通大国已经建成。

  “但是,对标世界先进水平,与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要求相比,我国交通运输仍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的问题。”刘东说,“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有利于破解发展难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规划。2019年9月、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二者共同构成了指导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纲领性文件;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第一个五年提供了规划指引。“这在新中国交通运输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标志着交通运输行业有了国家战略,标志着建设交通强国由行业愿景上升为全党全社会的意志。”刘东说。

  《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描绘了建成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美好蓝图:到2035年,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体线网总规模达到70万公里左右,同时加快构建“6轴、7廊、8通道”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加快建设20个左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以及80个左右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目标。

  建设交通强国的步伐,正在疾步向前。

  据刘东介绍,交通强国战略提出近五年来,交通运输部以落实“两个纲要”为总抓手,坚持规划引领,相继编制出台中长期规划,联合编制印发《国家公路网规划》,正在加快推动《全国港口与航道布局规划》《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等中长期规划尽早出台。

  为加大科技支撑,2022年,交通运输部、科学技术部联合印发了《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十四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规划》对接中长期任务重点,从关键技术研发、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环境优化等方面,提出初步构建适应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发展目标。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运输部还成立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领导小组,陆续出台交通强国行业篇章、地方篇章,制定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组织开展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已组织70个试点单位开展374项试点任务,其中科技领域占比达到36%,以试点为抓手,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呈现多点开花态势。”刘东说。

  题图 在位于山东青岛的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一辆复兴号列车正在出厂(2021年7月1日摄)。新华社发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