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安伟代表:
“三个转变”指引制造业强筋壮骨

  ◎本报记者 乔 地

  

  

  “二十大报告关于制造强国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鼓舞人心、振奋人心。”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安伟代表认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应当以强大的制造业为支撑,这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必由之路。

  安伟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制造业发展高度重视,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考察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时强调,“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国家制造业的脊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字字千钧,令人振奋。

  近年来,郑州市时刻牢记指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攻方向,以科技创新、质量立市、品牌打造为引领,加快产业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形成5000亿级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2000亿级的汽车及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型材料、铝精深加工、现代食品等一批超千亿产业集群,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246家、“驰名商标”59个,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21.85件,27项标准成为国际标准、1627项标准成为国家标准,中铁盾构发展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盾构机研发生产企业,郑州的新能源乘用车、煤机装备、智能传感、网络安全等越来越多的产业产品在国内外产业链中进入中高端、成为关键环,支撑郑州经济发展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新时代十年郑州经济总量年均增长7.6%,今年有望突破1.4万亿。

  安伟表示,下一步,郑州市将坚定不移贯彻“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加快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高端装备等战略新兴产业,前瞻布局元宇宙、氢能源、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加强科技创新、对外开放、人力资本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协同,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深度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体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制造强国积极贡献郑州力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