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周海江代表:
企业的发展壮大主要靠创新

  ◎本报记者 过国忠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感到非常振奋。”10月18日,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代表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连连说出二十大报告中让他印象深刻的表述。

  作为纺织服装产业的从业者,周海江一直在思考如何加快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升级,打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他说:“民营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贡献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是围绕市场展开的,纺织服装企业要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的划分,必须靠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未来企业间的竞争主要靠创新,这也是民营企业做强做大的唯一途径。”

  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纺织服装产业结构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调整,行业各个环节都在加速转型升级,走向绿色化高质量发展。目前,红豆集团正由传统制造业向服务型制造业加速转型,并在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营销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等多个方面持续发力。

  “我们紧紧围绕碳中和、碳达峰要求,开展绿色变革,一手抓‘绿色制造’,改造污染治理设施,确保环境达标,推进碳中和服装出口、发起成立‘长三角碳中和服装供应链联盟’、制订‘双碳’达标时间表;一手抓‘绿色生态产业’,着力发展红豆杉生态产业。”周海江说。

  同时,红豆集团还向数智化要效益,着力推进“智改数转”,重点建设红豆—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此为依托大力开展数字化改造和升级,建成智能工厂。2021年,工信部将《红豆工业互联网平台服装行业典型应用》项目列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

  “智能化的改造大大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周海江说,红豆西服智能工厂完成智能改造升级后,单耗成本下降10%,生产效率提升20%,在制品减少30%。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坚持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大创新力度,完善创新生态,着力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为行业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发挥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周海江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