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14日 星期四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包头稀土高新区新招、好招、实招频出

    包头稀土高新区政法机关认真梳理群众和企业提交的问题,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逐个整改销号,通过解决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切实让企业在每一次执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报记者 张景阳 通讯员 李宝乐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建设者、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这是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以下简称大讨论活动)的核心理念,也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本要求。

    近日,包头稀土高新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包头稀土高新区开展了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在推进该专项行动的过程中不断出新招、出好招、出实招,实实在在地促进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问需于企 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

    政法队伍不再“板着脸”,才能接地气聚人气。包头稀土高新区大力推进问需于企,问政于企,服务进企。

    “‘一对一’结对精准服务,才能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包头稀土高新区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针对辖区企业多、“高精尖”产业多等特点,包头稀土高新区公安分局主动问需于企,采取主要领导“包联制”,对企业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对辖区近万家企业的相关信息进行登记注册,切实摸清企业数量和现状,建立警企联动微信群,进行实时在线对话,搭建沟通联系的便捷通道。

    这只是包头稀土高新区政法机关实时在线、主动上门解决企业各类困难、需求的一个缩影。

    共融共治,普惠均等。包头稀土高新区政法机关将大讨论活动的核心理念充分融入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及执法司法活动中,不断增强辖区企业获得感。

    包头稀土高新区人民法院建立了多元解纷联动机制,搭建了以包头民商事法律调解中心、劳动争议诉调工作室、公平交易人民调解委员会等6个新型诉前调解平台为支点的多元化解服务网络,持续助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包头稀土高新区人民检察院确定院领导班子成员一人包联一个园区的“检企”共建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了解企业在生产、运营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问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在企业合规经营、安全生产、劳动用工、合同订立履行等方面提供“点餐式”“订单式”法律服务。

    征求群众意见 推进问题整治

    为落实2月份召开的大讨论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包头稀土高新区政法机关认真梳理群众和企业提交的问题,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逐个整改销号,通过解决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推进顽瘴痼疾整治,切实让企业在每一次执法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包头稀土高新区公安分局依托钉钉App流转行政审批业务,全面实现“掌上办”“集中办”“不见面”审批目标,为市民和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如今,有关事项办理“一次不用跑”已成为新常态。

    包头稀土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利用好检企通、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等云平台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建议,以“企业所需就是我们的责任,企业所急就是我们的目标”为落脚点,真正找准制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痛点,以思想“破冰”带动行动“突围”,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实效。

    一项项普法惠民工作在包头稀土高新区起航,一条条普法创新经验正在这里形成,全社会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浓厚氛围逐步形成。“聚合法治之力,筑牢发展之基”已成为包头稀土高新区人民的共识。良好的法治环境必将成为包头稀土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速剂”。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