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7日 星期四
破除冰雪运动南方之“难”
◎龙跃梅

    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全国掀起了一股冰雪运动的热潮。在南方地区,也有许多冰雪爱好者走进冰雪场地,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在大家的普遍印象中,受地域、气候条件等影响,冰雪运动在北方地区比较普遍,南方地区似乎与冰雪运动有点“八竿子打不着”。近年来,随着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推进,南方地区与冰雪运动的缘分越来越深,有的地方甚至成为冰雪运动的重要基地。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的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旱雪场,中国代表团运动员苏翊鸣、谷爱凌都曾在此备战冬奥。深圳是国家女冰训练基地所在地,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冰球健儿在此训练。南京旱雪馆是单板滑雪国家集训队的训练大本营,春夏秋冬都能进行滑雪训练。

    当然,相对北方得天独厚的条件,深入人心的氛围,南方地区开展冰雪运动,在场馆数量、赛事水平、政策支持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弱项和不足,需要借助冬奥会形成的良好氛围,锻造长板、补齐短板,破除冰雪运动南方之“难”。

    首先,要因地制宜加大冰雪运动在南方地区的布局。国家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政策文件,支持南方地区有条件的地方建立冰雪运动的国家集训基地,邀请国家队进驻训练。同时,有针对性地将全国性专业赛事引入南方地区,带动群众性冰雪运动的逐步开展。

    其次,鼓励冰雪产业多元化投入。南方地区冰雪运动的场地设施,与人口规模、经济条件等不对等。在冬奥的带动下,冰雪运动未来的需求将会大增。要顺势而为,加大场地设施的建设,政府部门要增加财政投入,同时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公益性或商业性冰雪场地。

    另外,鼓励更多青少年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在有条件的中小学设置冰雪特色体育课程,并注重对冰雪运动人才的培养,建设一些具有冬季运动特色的学校。

    南方地区人口规模较大,经济实力较强,也有着参与冰雪运动的意愿,要扬长避短、取长补短,让冰雪运动在南方地区逐渐深入人心、化为行动,成为我国冰雪运动不可或缺的“增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