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7日 星期四
冬奥村美食获巴赫点赞,延庆赛区保障工作全方位在线
◎本报记者 华 凌

    “这里每个运动员、观众、工作人员都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脸。”近些天,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来到北京延庆赛区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雪游龙”时称赞道。到延庆冬奥村考察时,他更是对饮食赞不绝口,笑言“在村里待上三天,我会再长十斤”!

    记者了解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以来,延庆赛区环内环外一体统筹、同心协力,全面开展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冬奥赛事组织有序、城市运行保障有力,实现冬奥会服务保障工作高质高效。

    “雪游龙”在1月31日至20日举行雪车和钢架雪车、雪橇3大项10小项的比赛。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37个国家和地区的319名运动员参加,共产生10块金牌,并均在场馆举行颁奖仪式。除了巴赫之外,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小萨马兰奇、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均来到场馆进行观赛,并与场馆主任和志愿者友好交流。截至目前,场馆累计接待国内外贵宾和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533人次。奥地利雪橇运动员沃尔夫冈·金德尔赛后激动地说:“我太享受在这比赛了,这里和家的感觉一样,真希望能再次回来。”

    2月15日是北京冬奥会开幕后第11个比赛日。当日上午11时,高山滑雪女子滑降金牌赛在延庆赛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  据了解,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共有11条索道,是涉奥人员往返场馆各个点位的重要交通工具。“作为整个场馆的交通大动脉,场馆运行以来承担着非常大的运输工作,高峰时期,每天最大的运送量在1万多人次。自冬奥会开幕以来,11条索道已经累计运行约1600小时,实现‘云端上的安全’。”延庆场馆群运行团队索道经理张洪波介绍。

    为保证冬奥会期间的气象设备稳定运行,延庆气象服务组外围气象服务团队副队长高猛介绍说:“在重要赛事期间,我们利用手持气象观测设备对指定区域进行现场观测,制定了‘气象探测设备保障机制’,通过每日监控运行岗的实时监控和设备运行分析,更好地提升气象预报数据的精准性。”

    据统计,当前延庆赛区交通保障每天投入运力280多车次,运送约13000—14000人次。延庆区交通局副局长李民伟介绍,针对2月12日至13日的强降雪天气,按照“提前介入”“即下即扫”的原则,共出动784人次,车辆设备193车次,整整48小时一直在路上进行作业,从而保证了赛区交通的顺畅,实现“零延误”“零事故”。

    作为赛时运动员之家,延庆冬奥村为各国运动员精心烹饪了特色美食,呈现“舌尖上的中国”。“运动员主餐厅24小时运行,中、西餐比例为3︰7,菜每两个小时更新一次,所有的热菜基本上保持在65度以上,保证让运动员们随时都能吃上‘热乎饭’。最受运动员欢迎的食物就是烤鸭和饺子,对此,我们也在保证供应的同时,尽可能丰富饺子的口味和馅料。有很多外国运动员不知道麻辣烫、涮羊肉怎么吃,蘸料中的芝麻酱和韭菜花放多少,厨师们就亲手帮他们调制。”延庆冬奥村新闻宣传经理贾茜介绍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