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17日 星期四
技术加持,数字媒体发力——
北京冬奥会8K技术转播开创新纪元
◎本报记者 何 亮

    走进冬奥·黑科技

    “奥运会不仅是竞技体育的角力场,更是奉献给全世界体育爱好者的媒介盛宴,数字媒体技术的出现与成熟将体育赛事转播带入了新时代。”在2月16日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表示,北京冬奥会上,数字媒体技术的创新性应用,让每一个项目的特点与运动员的精彩瞬间都会被镜头完美地捕捉,北京冬奥会也成为奥运史上首次实现8K视频技术直播和重要体育赛事转播的冬奥会。

    北京冬奥会开赛至今,数字媒体技术不断刷新荧屏前民众的观赛体验。在短道速滑项目中,快速跟拍技术让观众看到运动员从奋力爆发到超越终点时激动人心的过程;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中,360度自由视角系统为观众多角度重现运动员的高光时刻;冰壶比赛中的子弹时间,将运动员细致高超的技术动作在荧幕上全方位的回放……

    在奥运会的转播历程中,2008年北京夏奥会被认为是第一届数字奥运会。在当年,OBS(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的持权转播商第一次以数字形式大规模进行赛事转播。随着转播技术的革新,在去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上,互联网平台进行了大规模直播。等到了目前正在进行的北京冬奥会,线上直播的规模更加凸显。国际奥委会电视和营销服务首席执行官兼常务董事蒂莫·卢姆对此评价道,奥运会的报道在传统电视报道与互联网线上直播之间,发生了很有历史意义的转换。

    OBS对全球范围内持权转播商的报道进行统计预测,得出的数据让人欣喜。北京冬奥会在全球的转播时长将创历史新高,达到6000小时,要比2018年平昌冬奥会创下的5600小时转播纪录还要多400小时。

    而且,从收视率的排名来看,北京2022年冬奥会实现了所有持权转播商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从转播商角度来看也是一次巨大的成功。”蒂莫·卢姆表示,除了艺术上的成就,相关数据让他非常自信地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转播已经超越了以往任何一届冬奥会。“今天的预测数据是,有5亿观众通过转播观看了北京冬奥会,这个数据要比此前排名第一的索契冬奥会开幕式的3.88亿人次的观看量高得多。”蒂莫·卢姆说。

    此外,北京冬奥会在前4天流媒体的播放量已经超过了平昌冬奥会整个赛程流媒体的播放实践。而在欧洲的数字服务平台上,北京冬奥会的转播也已超过了传统线性媒体。“北京2022冬奥会已经成为在数字平台上观看人数最多的一届冬奥会,共有超过5700万人访问了北京2022冬奥会的网站,而且在很多国家北京冬奥会已是浏览量最高的一个赛事。”蒂莫·卢姆说。

    (科技日报北京2月16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