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隐身能力缩水、发动机推力不足……
相比五代机,韩KF-X战机仍差点火候
本报记者 张 强

    专家聊装备

    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KAI)近日表示,韩国国产第五代战斗机KF-X将于今年年底完成首架原型机的总装。他们目前正在组装这架战斗机的机身,以在明年推出原型机。

    公开资料显示,KF-X是由韩国主导,和印度尼西亚联合研制的第五代战斗机,预计将在2021年之后实现首飞。从目前看,其研制进度应该不会拖延。

    对此,军事专家文昌表示:“KF-X战机的研发设想始于1999年,2001年正式宣布研发计划。其最初的目标是研制一款性能超过欧洲‘阵风’和‘台风’的双发隐身战斗机。但由于资金和市场的限制,实际上一直进展不太顺利。按照韩印之间签署的协议,KF-X计划在2020年生产出首架原型机,2022年实现首飞,研发计划预计在2026年完成。目前看,其进展应该算是比较顺利的。但放到长达20年的周期来看,时间还是比较长的。”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KF-X战机提出研发设想后,韩国和土耳其、希腊等国都进行过联合研制的谈判,但未能达成一致。一直到2010年,韩国和印度尼西亚达成合作研发协议。其后,由于技术原因,一直到2015年12月,韩国国防部才正式授予KAI公司KF-X战斗机的研制合同,这标志着KF-X项目进入全面开发阶段。

    文昌介绍,从外形看,KF-X战斗机有些F-22的影子。它采用了菱形机头及外倾式双垂尾设计,这些都是第五代战斗机的特征,能较好地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具有一定的隐身能力。KF-X采用双发动机布局,安装了两台F414发动机,它采用了韩国和以色列联合研发的氮化镓有源相控阵雷达,安装了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据称其电子设备性能将优于韩国空军现役的F-16C/D战斗机。同时KF-X不但将配置先进的电子战系统,而且还将会是韩国第一种具备网络战功能的战斗机。

    一般来说,世界公认的第五代战斗机标准是4个“S”,即“超机动性”“超声速巡航”“隐身能力”和“超战场态势感知能力”。

    那么,从目前的信息分析,KF-X能称得上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第五代战斗机吗?

    文昌表示,总体来看,这款飞机还是比较先进的。但与F-22这样典型的第五代战斗机相比,它还不能算是一款真正的第五代战斗机。

    韩国方面表示,这是一款缩减雷达反射截面积的战斗机。“但一方面,从各种公开信息判断,它没有采用F-22那样的内埋式内置弹舱,这导致其隐身能力大幅缩水。另一方面,韩国可能没能从美国获取隐身涂料技术。”文昌表示,因此KF-X战机虽然采用了隐身外形的设计,但由于一些关键技术的缺失,其隐身能力将远不如F-22。所以韩国才会采用这样含蓄的表述。

    同时,飞机所使用的最大加力推力97.9千牛的F414发动机属于中等推力发动机,也不足以支撑KF-X形成超机动能力和超声速巡航能力。而F-35装备的F135发动机最大加力推力则高达191.3千牛。这种差距是显而易见的。“虽然KF-X所装备的单件电子系统是比较先进的,但由于这些系统都是韩国从国际市场上采购的单件产品,电子系统没有进行一体化设计,因此其综合化程度不足。其设计思路还停留在第四代战斗机阶段,这使其作战效率大打折扣。”文昌说,总体来看,KF-X隐身能力不足、发动机推力不足,电子综合化程度还达不到第五代战斗机的技术水平。

    那么,为什么连英法两国都需要联合其他国家研发下一代战斗机,韩国却要坚持自主研发呢?文昌表示,韩国之所以有底气进行自主研发,实际上就因为它与美国等西方国家有着良好的技术合作,并能得到其有力支持。比如,韩国在KF-X战斗机研发方面向美国提出了25大项购买需求,最后只有包括相控阵雷达在内的4项技术装备没有购买成功。但随后,韩国就和以色列共同研发了相控阵雷达。

    “值得肯定的是,韩国自主研发KF-X战斗机的决心很足,最终目标是提振自己的民族国防工业,从而摆脱对美国的依赖。”文昌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