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法海军“珍珠”号不幸失火 是福是祸尚难断言
刘征鲁
法国海军“红宝石”级攻击型核潜艇“珍珠”号资料图
图片来源:法国海军官网

    军评天下

    据外国媒体近日报道,法国海军“红宝石”级攻击型核潜艇“珍珠”号在土伦军港进行升级大修时突然发生火灾。大火持续烧了14个小时才被扑灭。

    “珍珠”号是“红宝石”级攻击型核潜艇的最后一艘,1993年正式服役,是法国海军一名有着27年军龄的“老兵”。在舰艇生涯的末期遭受了一次火灾,无疑让这名“老兵”的未来前景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也将使依然需要它的法国海军损失沉重。对此,法国防务企业海军集团发言人也公开表示,这场毁灭性火灾对法国海军影响巨大,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关乎法国海军实力的保存。那么,此次火灾到底是否真如发言人所说,关乎法国海军实力的保存?

    事实上,这种说法并不无道理。火灾,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海军而言,都是大敌。历史上,很多战舰乃至航母并不是被炸弹和鱼雷直接击沉的,而是被炸弹和鱼雷袭击所导致的大火摧毁的。与水面舰艇相比,潜艇是一个高度密封的空间,因此一旦发生火灾,基本都是灾难性的。不仅会导致艇内各种装备受损,严重降低艇体结构强度,而且火灾会迅速消耗大量氧气,并释放很多有毒有害气体,造成艇内人员伤亡。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国家的潜艇,都曾发生过火灾事故。不过“珍珠”号核潜艇是在船厂维修期间失火的,船上的武器装备已经卸载,核反应堆已经关闭,所以主要损失的是艇内的设施设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也没有导致潜艇沉没,这无疑是不幸中的万幸。

    作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工业体系十分齐全的传统强国,法国的国防工业向来坚持走独立自主的道路,立足自身需求研制生产武器装备。法制武器也以设计独特、工艺优良、性能先进、价格高昂的特点享誉世界。其中“阵风”战斗机、“勒克莱尔”主战坦克、“凯撒”卡车炮、“飞鱼”反舰导弹都是十分典型的代表作。在海军舰艇方面,法国也屡屡引领世界潮流,其制造的“(鱼由)鱼”级常规动力潜艇、“拉斐特”级护卫舰、“地平线”级驱逐舰等战舰在世界同类产品中都是自成一派,傲视群雄,受到很多国家的青睐。

    而在法制明星装备中,“红宝石”级核潜艇是相对低调的一款装备。因为它的吨位最小,水下排水量只有2700吨左右,甚至比很多国家的常规动力潜艇都要小,非常不起眼。这是因为法国为该型核潜艇设定的主要作战海域是地中海。地中海是一个相对封闭的海域,水深比较浅,还密布很多岛屿和半岛,并不适合大型核潜艇隐蔽和活动,所以法国海军刻意打造了这款“小型”核潜艇。因为艇体空间有限,“红宝石”级核潜艇只在艇艏设置了4个533毫米的鱼雷发射管,可以发射重型鱼雷和“飞鱼”潜射反舰导弹,武器搭载的数量着实不多。并且,该型核潜艇人员居住环境不太理想,在世界核潜艇的阵营中,“红宝石”级核潜艇属于一个不太起眼,又不能忽视的选手。

    据报道,“珍珠”号核潜艇发生火灾后,法国将启动内部勘察和维修工作,在查清失火原因的同时,也将评估这艘潜艇进行维修升级的可行性。因为燃烧了14个小时,艇内着火面积预计不小,对艇体结构造成的损毁也可能比较严重,所以不能排除这艘潜艇失去维修价值,提前退役的可能。

    在叙利亚、利比亚战局陷入僵持,潜在对手海上势力在地中海地区越来越活跃的形势下,“珍珠”号虽然是一名“老兵”,又发生了火灾,但其本身对于法国海军强化在地中海地区的地位,威慑域外战略对手,还是有很实际的意义的。因此,预计法国会努力修复该潜艇。现实中,尽管这型潜艇的生产线早已停止,但有同型退役的核潜艇“蓝宝石”号可以提供备品备件,所以“珍珠”号具备进行维修的条件。不过以法国工业界“慢工出细活”的一贯作风,这艘遭遇火灾的核潜艇要想重新服役恐怕要等数年的时间,这一“阵痛”恐怕难以避免。

    值得一提的是,“珍珠”号失火也有一个“好处”,就是进一步暴露法国海军核潜艇数量不足的问题,催动法国加快“梭鱼”级新型攻击型核潜艇的建造速度,以满足法国海军日益强化的海外作战需求,重振“高卢雄鸡”的海上雄风。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