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4日 星期三
红场阅兵延期举行 “俄式自信”不打折扣
本报记者 张 强
当地时间6月20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市进行了阅兵彩排。来自俄罗斯西北联邦军区的4500名军事人员列队通过冬宫广场,接受检阅。视觉中国供图
当地时间6月19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 Mi-8MTV-5-1直升机亮相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式彩排。视觉中国供图

    俄罗斯人对5月9日胜利日怀有深厚的民族情感。今年由于疫情影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式推迟了一个多月。这也使得这次阅兵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陆军总司令奥列格·萨柳科夫上将表示,今年的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式定于6月24日上午10点(北京时间下午3点)开始,持续约一个半小时。除首都莫斯科外,俄各大军区、舰队和集团军司令部所在地的9个英雄城市及其他19个城市也将同时举行阅兵。5月9日胜利日当天,俄罗斯已经举行了空中阅兵。

    在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的各种活动中,尤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阅兵最为重要,很多人称之为红场阅兵。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红场阅兵从5月9日推迟到了6月24日,这也使得这次阅兵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对此,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兼职教授王群表示:“俄罗斯人对5月9日胜利日怀有深厚的民族情感,今年由于疫情影响,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阅兵式推迟了一个多月,这在俄罗斯和苏联历史上都是史无前例的。现在看来,5月9日的空中阅兵更像是这次红场阅兵的一次空中彩排。”

    飞机配上新武器让战力更强

    据俄《消息报》网站报道,本次红场阅兵将出动近1.4万名官兵、225件地面武器装备以及75架飞机,而75架飞机代表着今年是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

    早在俄罗斯当地时间的6月20日上午举行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市阅兵彩排上,众多武器就已纷纷亮相。来自俄罗斯西北联邦军区的4500名军事人员列队通过冬宫广场,接受检阅,T-72坦克、S-400防空系统和伊斯坎德尔导弹在内的100多件武器装备在彩排中“抛头露面”。除了上述彩排上亮相的武器外,俄罗斯的空军部队实力也不容小觑。

    “比如俄罗斯第五代隐身战斗机苏-57。在5月9日空中阅兵时,苏-57就已经首次亮相。”王群表示,俄罗斯近年来有些飞机在原有型号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或改进,5月9日受阅的一些战机,如图-160和图-95MS战略轰炸机等,虽然它们是老飞机,但却有新意,可以说是“旧瓶装新酒”,它们在航电、电子战和雷达等系统上都进行了升级,同时也配置了新的武器装备,战力更强。

    其中,图-95MS战略轰炸机挂载了最新的战略巡航导弹X-101。这种导弹射程可达5000千米,加上图-95MS自身可达15000千米的航程,基本上可以攻击世界上任何目标。

    在此前的空中阅兵上,米格-31战斗机也携带着“匕首”导弹登台亮相,有媒体称其为“快快组合”。因为米格-31是世界上飞得最快的现役战斗机,最高时速可以达到2.83马赫,现在它又携带了“匕首”,这种搭配将可能让现今主流的导弹防御系统形同虚设。

    老旧装备均值得期待

    “历年红场阅兵装备中都会有能反映卫国战争历史和荣耀的武器装备,同时也会出现能彰显俄罗斯近年国防建设新成就的最新武器装备。”王群说。

    红场阅兵向来有一个传统,即在二战时立下汗马功劳的T-34系列坦克必须走在第一方队。因为它经历了整场卫国战争的洗礼,承载着铁与血的荣耀。2018年俄罗斯为了阅兵,还专门从老挝回购了一批T-34系列坦克,可见俄罗斯人对它的特殊情结。所以此次红场阅兵中,“骨灰级”的T-34系列坦克的亮相值得期待。

    “T-14‘阿玛塔’主战坦克自首次亮相于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后,就成为了红场阅兵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T-14是俄罗斯最新一代的主战坦克,采用无炮塔设计,装备主动防护系统与反应装甲。”王群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阅兵式上,T-14首次内置了厕所,更加人性化,可使人员和装备保持全天候戒备。

    实际上,红场阅兵展示的主要装备历年基本大同小异,新装备的比例不会太高,但去年红场阅兵的情况与以往有所不同。例如在去年的红场阅兵中,“虎式”装甲车、BTR-MDM装甲输送车、BMP-3步战车、BMD-4M空降兵战车、“终结者”坦克支援战车、“回旋镖”步战车、“铠甲-S1”弹炮一体防空系统等纷纷亮相,新装备猛然增加到参阅装备的20%。“这在历史上是不多见的,此次阅兵他们的身影是否会踏上红场也值得期待。”王群说。

    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此次阅兵是俄罗斯有史以来第一次受严重疫情影响的阅兵,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6月10日,《解放军报》刊文指出,对于俄罗斯而言,每年5月9日的红场阅兵是其最受关注的活动之一。参阅装备连续翻新升级,一直是俄罗斯展示大国雄心、国家实力的重要方式。今年即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普京依然决定在6月举行红场阅兵,展现出了俄罗斯的勇气。同时,随着疫情逐步好转,俄罗斯也需要一场阅兵来提振抗疫士气,以最终战胜病毒。

    同时,王群也介绍,俄罗斯当前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国际环境。特别是自特朗普上台后,美国一直对俄罗斯采取了咄咄逼人的态势,不断以俄违反协议为由“退约”,这些条约又都是非常重要且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条约。比如,2019年美国退出了《中导条约》,今年5月又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并正在考虑是否要延长美俄另一重要军控条约——2021年即将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同时,美国近日还对外声称要退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此外,美国还通过其他手段施压俄罗斯,这些都给了俄罗斯很大刺激。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俄罗斯坚持在疫情期间举办此次阅兵,一方面就是要借助自己的纪念日,向全世界重申和强调俄罗斯民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另一方面,也再次向世界展示俄罗斯战斗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特质,提振官兵士气,秀出‘肌肉’,并释放一种不畏惧任何外部威胁和压力的信号,即俄罗斯有信心也有能力,去应对一切来犯之敌。”王群说。

    相关链接

    阅兵式的常客——Mi-8系列直升机

    Mi-8系列直升机是世界大型直升机之一,也是俄罗斯阅兵式的常客,数十年以来已经生产了包括改进机型在内的共有1万多架。

    该型直升机性能较为先进,装配有两台涡轮发动机,最高时速可达250公里/小时,最大续航里程为610公里,能运输的最大重量为4吨。俄罗斯军方对这种直升机相当青睐,尤其是Mi-8AMT,Mi-8MTV-5-1和北极Mi-8AMTS-VA这几种改进机型最受欢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以及空军部队均大量列装了它们,甚至特种部队也乐于使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