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找准“战”位,他在抗疫一线越战越勇
王新在办公室里进行研究受访单位供图

本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刘婷婷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消化内科主任王新,把新冠肺炎救治和科研探索结合,在武汉抗疫一线奋战中,找到了自己的“战”位,越战越勇。

    夫妻探讨出的试验项目

    新冠肺炎病毒不仅攻击肺部,也攻击肠道,造成肠道功能损害,会造成腹泻、腹痛、吸收不良、便秘等方面问题。王新的妻子仲月霞也是一名医生,她经常从护理角度与王新探讨肠道管理的作用,作为消化专家的王新,敏锐地捕捉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患者有肠道问题,就可能有肠道传播的风险,如果能管理好肠道,就能减少护理工作困难和风险,甚至对患者全身状况改善有帮助。”他立即与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商讨,最终确定了“服用菊粉改善微生态提升肠道管理质量”这一新冠肺炎患者肠道管理临床试验项目。

    “每天把安排的病人按规定和指南进行个体化治疗,保证目前的最佳治疗质量,这是我们必须做到的。”但王新不满足于仅完成基础工作,救治患者时,他总是在心中给自己确立明确的原则、目标、策略和预判,保证不走弯路。在他的日记中,将自己心中确立的关键点一一写下,从确立防治结合的原则,到如何应对轻型及中型患者向重型发展,如何积极治疗重型患者,如何逆转或阻止向危重型发展,如何维护危重型患者器官功能,如何防治并发症、降低死亡率,他甚至将防治急需的新药物和技术都记录下来。他的日记,可以说是一本条理清晰的救治手册。

    查房时附带特殊“任务”

    “最近吃饭怎么样啊?”“肚子有没有不舒服?”“我看您情绪不高,有什么烦心事儿可以和我说说。”王新查房时常把这些问题挂在嘴边,对患者关心的背后,原来还有一项“任务”。

    考虑到抗击病毒尚无特效药,需要依靠自身免疫抵抗及医护的对症支持综合治疗,妻子仲月霞站在护理的角度建议他通过营养支持和心理干预两种手段来改善患者预后。善于解决问题的王新立即行动起来,查房时仔细询问,评估患者的消化、营养及精神心理状态,适当进行心理干预,并将观察到的现象和问题告诉妻子,仲月霞迅速和唐都医院营养科及神经内科专家商量对策,制定了“新冠肺炎患者营养建议”和“一线医护人员针对新型冠状肺炎患者心理干预的建议”。“希望他们的理念和想法在临床救治病人中起到作用。”王新将自己的专业意见作为情人节礼物送给妻子,他说这个礼物可以给更多患者带来福音。

    新研究锁定重型化患者救治

    现在,王新又把研究的重心放在了重型化患者的救治上,他关注到国家层面的观察研究指出,临床反映出的高危因素表现的机理,是患者体内出现的“炎症细胞因子风暴”导致全身过度炎症反应损伤所造成的。“如果所有患者都能监测血液中多种细胞因子水平,来预测哪些患者可能有细胞因子风暴发生,在症状出现之前就干预是否更好?有什么方法能简洁、实时、灵敏地预警患者体内发生了‘炎症细胞因子风暴’呢?”这次,王新给自己提出了问题,结合临床经验和与专家朋友的探讨,王新发现患者重型化患者多有心脏损害现象,而心电活动监测是最实时敏感简易的方法,因此他专门设计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炎症因子风暴人工智能心电预警”软件分析,目前这一软件已交由临床实践验证。

    找到了“战”位的王新,在日记中写道:“疫情的快速变化堪比一场国家级军事战役,也最能考验医学处置能力。作为军医,这种情形特别需要我们站出来。换一个角度来说,这也将是我一生最难忘的经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