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一次次的坚守 换来的是笑容和“生”的希望

通讯员 陈晓霞 李春梅 本报记者 雍 黎

    3月10日,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二科新收治了3名患者,其中2位是由重症科转来的。“夜里是患者最容易发生病情变化的时候,我得留下。”担心患者病情变化,感染二科党支部书记徐智再次“夜不归宿”留守病房。

    队伍到达武汉后的第1周,徐智几乎每天吃住都在病房,“有事叫我,我都在。”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很多医生有丰富的专科临床经验,但却是第一次进行呼吸道传染病的救治,我得留在病房帮助他们。”徐智说。

    一天夜里11点多,一位患者突发呼吸衰竭,当班医生紧急求助。徐智快步走出值班室,一边电话告知紧急处置方法,一边迅速穿好防护服,及时赶到患者身边。连接呼吸机、设置呼吸参数、调整用药医嘱……一通操作下来,徐智浑身汗湿、护目镜里也布满了汗珠。待患者病情稳定,徐智走出病房时已是后半夜。

    “守房人”是医护人员私下对徐智的称呼,“只要他在病房,我们上夜班就觉得比较安心,不怕有紧急状况发生。”徐智的同事吴小程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患者病情都在逐渐好转,医生的救治经验也在与日俱增。尽管如此,但凡有重症患者或者病情不稳的新入院患者,徐智都会主动留下守夜。这样的守护,每周都有两三次,“确认他们平安,我才能安心。”徐智说。

    他的守护,一次又一次让深夜病情变化的患者转危为安。这样的坚守,换来的不仅是患者日益康复的身体,还有他们灿烂的笑容和“生”的希望。

    一位4岁小女孩收治入院的第一天,胆怯和无助的眼神让徐智一阵心疼。他俯身弯腰,看着小女孩的眼镜,温柔地说:“小公主,我是徐伯伯,我家里有个小姐姐,跟你一样也是公主……”父亲般亲切的话语,让小女孩一下笑了起来,话匣子也打开了。此后,“徐伯伯”所有的关心,都成了小女孩“炫耀”的资本:这是徐伯伯给我带的苹果,那是徐伯伯给我带的点心……3月6日,小女孩治愈出院,徐智和医护人员一起牵着手把她送到病区门口。由于病房需要,徐智没能将她送到医院门口,满心遗憾。而小女孩却转身向他挥手,笑盈盈地说:“徐伯伯,谢谢你,再见!”“他们的笑容,是我最大的幸福。”看着患者一个个康复出院,徐智欣慰地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