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19日 星期四
那些忙碌的时光 细品却甚甜
3月17日,支援湖北的部分贵州医疗队员和湖南医疗队员从武汉火车站乘坐高铁离开。图为贵州医疗队员向欢送的人们挥手致意。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摄
“红区”是抗疫医院中危重、重症隔离病房的别称。在武汉火神山医院,重症医学一科就把守着这样的“红区”。该科室的医护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筑起守护生命和健康的铜墙铁壁。 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摄

白衣战士抗疫日记

    “事实证明,我们一直抱在怀里的‘90后’已经长大了,可堪重任了!国家有希望,民族有希望,医学可期!未来可期!”

    “我对疾病的认识也逐渐加深,从一个啥都不会、行为慌张的住院医,在同事们的帮助和感召下,逐渐成为了一名心中有信念的战士!”

    “到底是谁温暖了谁呢?到底又是谁帮助了谁呢?祝福奶奶,祝福每一位患者早日战胜病魔,让我们共享春风拂面!”

    少年强,中国强!

    3月16日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晴

    袁晓宁 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总支书记、感染管理科副主任

    今天真是一个繁忙而又激动的日子。一早和沈宁副院长去了病房,约了同济医院的同事联合查房,同时进行环境卫生学采样,忙忙碌碌一直到了下午1点。

    最难忘的是20床老奶奶所说的“少年强,中国强”。

    老奶奶情况一直不太好,先是怎么都不愿意吃饭,后来我们不得不对她下了胃管进行鼻饲,加了静脉输液加强支持治疗。坚持了大概一周,大家每天去看她,她的主管医生、主管护士一有空就去陪陪她。

    有一天查房,我看见床头桌上的老年电话显示有未接来电,就让人帮她逐个打回去,还恰巧打通了她儿子、老伴和表弟的电话。接通电话后老人家终于有了反应,儿子的深情呼唤,老伴的哽咽请求,表弟病愈之后团聚的希望,终于唤起了老人家的生活激情,泪水从她眼角慢慢渗出……再看到她时,有时候她会在医生护士的看护下坐一会,还有一次喝了半碗粥,每一次进步都使医务人员欢呼雀跃。

    今天,查房到她的时候,电视里正播放新闻,我们突然听到了“90后”党员、“信”等关键词,细看电视,发现是习近平主席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勉励他们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前几天北医三院“90后”党员主笔向习主席汇报在武汉的心路历程,没想到这么快习主席就回信了!听到这些,查房的一群人,包括一直淡定的沈院长也激动不已,年轻人更是雀跃,当时我正站在老人家床头,突然听到她说:“少年强,中国强!”

    吐字清晰有力,这让我不敢相信是老奶奶发出来的,我怕听错,赶忙低下头又问了一遍:“老奶奶,您说什么?”老奶奶的眼睛里是从未有的明亮与严肃,一个字一个字地告诉我:“少年强,中国强!”

    当了20多年的湖北媳妇,我清清楚楚听懂了老人家的话,大家很激动,老奶奶紧紧握住我的手并悄悄竖起大拇指!

    回到清洁区,看到满屏未阅读的微信及霸屏的“90后”朋友圈。虽然,激动的“90后”忙完后还会抱着我撒娇,但她们已经长大了,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代,在疫情严峻时勇敢逆行,在生命红区冲锋在前,在艰苦的环境下茁壮成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彰显了青春的力量!事实证明,我们一直抱在怀里的“90后”已经长大了,可堪重任了!国家有希望,民族有希望,医学可期!未来可期!

    做一名有信仰的战士

    3月16日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晴

    张水生 国家援鄂医疗队员、北医三院普外科住院医

    往年,自己过生日,就很简单,比平时多吃一个鸡蛋就行。这次生日那天上午,我们小组组织了一次小规模的活动,重温入党誓言。我想,应该不会有人留意我哪天生日。

    中午的时候,我被通知去开会,进入房间,灯是关的。

    难道,是给我过生日?

    是的。医疗队为我准备了蛋糕,组员陪我一起唱生日歌,送给我精心制作的礼物——我的自画像漫画,并有全体队员的签名。接下来,是来自大后方科里的视频祝福,科里的领导们都在。第三个环节,是播放昨天他们偷偷为我录制的视频和剪辑。最后医疗队领导敲门送来鲜花。非常荣幸,能在这个特殊时期,有这么一次难忘的人生经历。

    日子虽苦,但是细品,甚甜!我在武汉收获了一群朋友、战友,一群可爱的人。

    报名援鄂前,内心还是有点挣扎,想得很多。说实话,有点担心自己的父母,假如我不幸牺牲,父母无所养;我还害怕难以有突出的表现,甚至可能拖团队的后腿。但一次次的感动燃起了我内心的斗志,建筑工、清洁工、志愿者、外卖小哥都能在这场战役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冲锋向前,我一个大型三甲医院的医生也一定能帮上忙,至少看护病人和写写病例还是可以的吧。

    我报名了!

    2月8日,元宵节之夜,也就是我们第三批队员抵达武汉一天后,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北医三院137名援鄂队员独立建制开辟危重症新病区。我参加了密集的培训,开始正式上班、收病人。

    现在我已经在武汉连续战斗了一个月有余。一次次培训与一次次进病房实战,让我对疾病的认识也逐渐加深,从一个行为慌张的住院医,在同事们的帮助和感召下,逐渐成为了一名心中有信念的战士!

    一次次面临死神,我有几点临床感悟想简单分享下。其一,平时锻炼身体很重要,再忙,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此次疾病,危重的病人和死亡的病人,大多数都是有着较为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他们平时也能正常生活,但是病毒肆虐时,这种差距就能显现出来。其二,情绪控制很重要,遇事冷静,沉着应对。其三,人的生命很脆弱,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不怕,姑娘,我相信你们!”

    3月15日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 晴

    乔莉 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北医三院眼科护师

    转瞬来武汉已经一个月有余,从刚来武汉时每天翻看日历,到现在已经不再细数,我们只是坚信:努力一天,离胜利就更近了一步。

    今天我们组是早晨的班,各种治疗、生命体征测量、生活护理、发饭、打水……大家像上了发条一样忙个不停。

    正在忙碌中的我得知,20床老奶奶的留置针无法正常使用。我和同事准备好用品,推车来到老奶奶床旁,轻声唤了一句:“奶奶,感觉怎么样?”

    老人家睁开眼,带着笑意,用很标准的普通话回答我:“挺好的,没什么不舒服。”说着还竖起大拇指,称赞道:“你们真棒!”我很惊讶,奶奶的普通话居然说得这么好,这在多日来接触的患者中倒是少有。

    我俯下身将快掉下来的口罩为老人戴好并称赞她:“您真厉害,普通话讲这么好!您这个针需要重新扎一下好嘛?”“好,没问题!有你们我不怕!”奶奶回答道。

    老人家的皮肤和血管情况都比较差,还有厚厚的防护服,无疑都增加了穿刺难度。正在找血管时,奶奶却反过来安慰我:“不怕,姑娘,我相信你们!”一句相信让我的手瞬间稳了许多,心更稳了,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次穿刺成功。奶奶很开心,突然为我和同事唱起了地方小调,听不懂歌词的我却听出了奶奶对我们最大的肯定和赞许,暖意融融。

    套管针留置对我们来讲是简单而熟悉的操作,然而,却让我有了不一样的感动。老人的理解、友善、信任、慈爱的眼神和话语,我会永远记在心间。

    到底是谁温暖了谁呢?到底又是谁帮助了谁呢?祝福奶奶,祝福每一位患者早日战胜病魔,让我们共享春风拂面!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