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5日 星期四
面对疫情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王海滨

    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的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但全球警报拉响。截至目前,中国境外确诊病例已经破万。

    正在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把全人类的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到了一起。面对疫情,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密切关注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形势,对部分国家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我国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目前已向巴基斯坦、日本、非盟等提供了检测试剂,向很多国家分享了诊疗方案。

    世界各国科学家都在日以继夜地攻关,在很多领域通力合作。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至今还有诸多迷雾,各国加强相关领域的沟通与合作就显得尤为重要,也更加紧迫。

    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曾表示,新冠病毒将很大可能与人类长期共生。他说,迄今为止,人类真正消灭的传染病只有天花,它是人类用科学方法消灭的唯一传染病;而多数传染病病毒,学会了与人类共存,人们通过疫苗来控制它们,比如流感、麻疹、甲肝等。美国堪萨斯大学教授苗德岁提出,病毒与人类之间是协同进化的关系。美国著名科普作家齐默曾在其《病毒星球》一书中指出,地球上生命的基因多样性,很大一部分蕴藏在病毒之中,甚至我们呼吸的氧气,很大一部分是在病毒帮助下产生。

    从传染病防治的角度来看,新冠肺炎病毒并不是哪个国家的“特产”,它与地球人一样生于斯长于斯,是地球生物链的自然组成部分,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展现的负责任大国形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这不仅仅是对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更是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贡献。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