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5日 星期四
课堂开在田间 技术送到农家
本报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谭晓波 周 健

    “罗汉松造型修剪后,要对植株创面进行处理,不然容易引发病虫害。”3月4日,湖南省衡东县大浦镇太平村的盛怡苗木基地里,湖南农业大学观赏园艺专业研究生尹陈茜,正与基地技术工人谷祥敏探讨苗木病虫害防治。

    尹陈茜是衡东本地人,也是湖南农业大学“田间志愿服务队”队员。连日来,这支服务队的成员们身着“衡阳群众”志愿者服装,活跃在田间地头。清理杂草、松土挖坑、打枝造型,为农户开设“田间课堂”,助春耕。

    “别看他们年龄小,但真的很懂技术,我们这里很多专业问题都是他们解决的。”谷祥敏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疫情影响,高校开学时间都延迟了。我就想,应该响应学校号召,发动我们留在衡东家中过年的研究生、大学生,组建‘田间志愿服务队’。”服务队组建者、湖南农业大学生态学博士赵文力说。截至目前,通过赵文力的“集结令”,服务队已集合了18名该校学生,专业涵盖园艺、蔬菜学、茶学等多领域。

    在当地团县委和供销社的对接下,服务队对接了当地十多个村的蔬菜、苗木基地。服务队根据对方需求,组织相关专业学生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其间,一些苗木、蔬菜基地,在与志愿者团队“共事”中,还达成了一致,愿意成为湖南农业大学的社会实践基地和“田间课堂”。

    在园林基地,尹陈茜剪下具黏性的锡箔纸,紧贴罗汉松圆形创面处:“这样处理创面,既能隔绝空气中一些病原物,又可防止吸干水分,保障成活率。”她一边指着枝条切口,一边向谷祥敏讲解“所以然”。

    同日,吴集镇红坪村的枫仙岭蔬菜基地黄贡椒育苗大棚内,赵文力和湖南农业大学蔬菜学专业研究生刘娟,蹲在一块辣椒苗地前,与基地种植大户董云庚“交头接耳”。

    “我们还会继续吸纳涉农专业的同学。同时,还想发动电子商务、经济管理,农业管理等一些非农专业同学,跟本地种粮大户、水果种植、蔬菜生产基地建立对口服务。这样,我们能更好地与一线农业生产者共同上好‘田间大课’,也助力家乡发展。”赵文力显得踌躇满志。看来,身为队长的他,想要把春耕事业的盘子,做得更大、更持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