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5日 星期四
爬坡关键期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王延斌

短 评

    原有压力尚存,又遭疫情冲击,这是当下国内外贸企业的普遍境遇。在他们面前,人流、物流受阻,原材料供应不及时等都是现实难题。对外贸企业来说,这场始料未及的疫情,既是“拦路虎”,更是“试金石”。你会看到,有的企业还在困境中左冲右突,而有的企业已收获大单,加足马力,冲击新的出口纪录。

    是什么造成了这种分化?信心。

    首先,对抗击疫情必胜要有信心。这次疫情,毫无疑问会对外贸产生影响。如何向海外客户解释这次疫情,如何安抚客户,疏解担忧,取得谅解,是当务之急。包括在线沟通、小视频等各种手段都派上了用场。中国应对疫情的决心、努力与高效有目共睹。面对如此棘手的疫情,我们尚能顽强战胜,还有什么战胜不了的?此时此刻,我们的信心就是客户的信心。

    其次,对自身实力要有信心。无论何时,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都是无可取代的。放眼世界,唯有中国能够以大批量、高效率、高性价比为全球供货。这种对核心竞争力的信心或者说自信,不仅可以传递给客户,还可以给政府以信心。正如最近,商务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任鸿斌所言,“我国的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特别是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开拓市场的能力都很强,所以外贸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会改变”。

    再次,对稳定外贸的政策部署要有信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稳外贸工作,多次就促进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外贸增长等作出部署;商务部连续印发多份政策文件,精准帮扶企业;各地政府也推出新政,疏通堵点。对外贸企业来说,要想办法,将“政策红利”落到自己身上。

    信心,向来与能力相辅相成。疫情只能损伤中国外贸企业的皮毛,远远到不了伤筋动骨的程度。中国制造在全球产业中的分量,不仅仅是性价比,更有高科技。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梅(Ben May)说得好,“如果你的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关键小部件没有了,而它们都来自中国,那么你的生产线会停止运转”。

    可以说,当前的世界,需要中国产能的重启。这种重启,需要重点外资及龙头企业复苏,继续发挥“领头羊”作用,也需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坚韧挺拔,共克时艰,走出困境。而那些逆势而上的外贸企业,已经用实际行动作出了榜样。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