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他用“火眼金睛”确诊上千例新冠肺炎患者
张 静 安 睿 本报记者 张 强
四位进驻武昌医院放射科的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放射组人员正在互相加油打气,右二为张劲松。
受访单位供图

    江城武汉,疫情紧急。

    连日来,无数白衣战士挺身而出驰援武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尽自己所能与病毒较量、与疫魔抗争。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放射诊断科医生张劲松教授就是其中一员。抗疫一线,他是最早提出应将CT诊断结果作为确诊重要参考的专家之一。

    “从专业角度看,肺部影像是临床确诊新冠肺炎的最主要依据。因此作为一名专业医生,我更是坐不住,必须来。”2月15日,张劲松在微信中回复记者。

    除夕凌晨,空军军医大学接到上级紧急通知,要抽调150名医务人员组建医疗队驰援武汉救治患者。一个小时内,通知下达到西京医院各科室,张劲松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他在请战书中写道:“我是党员,是军人,危急时刻,我应该冲锋在前。肺部影像学诊断是新冠肺炎临床确诊的有力依据,我和肺部影像打了26年交道,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请组织批准我加入医疗队,我定会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1月26日,空军军医大学医疗队正式进驻武昌医院,一到医院,张劲松和战友们便立即投入战斗。

    作为武汉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之一,来武昌医院的病人几乎均为疑似病人,平均每天要接诊500余人次,肺部影像诊断工作从早到晚无停歇进行。

    “为避免聚集筛查引发的交叉感染,我们必须保证患者检查完毕后当场拿到影像诊断结果。”张劲松说。面对成百上千张肺部CT,张劲松准确而快速地书写着报告,同时标记特殊病例,确保精准高效地为临床提供影像信息。

    厚重的防护服,“朦胧”的护目镜,脸上勒出的水泡,立等可取的检查报告……张劲松和战友们争分夺秒、不知疲倦地忙碌着。

    1月29日,已经手握大量病例CT片的张劲松,通过数据分析发现一个问题:患者CT检查与核酸试剂盒PCR检测结果有不符现象。这一现象引起了这位老兵的警觉。

    张劲松立即将此情况反映至医疗队,并建议加强对CT显示阳性患者进行跟踪防控,同时提出应将CT诊断结果作为判断是否确诊的重要依据。

    “影像检查具有重要的疾病诊断价值,对于临床了解病情、判断进展或预后极为重要,在出现大量疫情的严峻时刻,CT检查能快速确定感控人群。”张劲松说。

    2月4日,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将“疑似病例具有肺炎影像学特征者”作为湖北省临床诊断病例标准,采取宁错勿漏的诊断原则。这进一步证实了张劲松的判断。

    如今,张劲松和战友们又忙碌在火神山战“疫”一线。看到越来越多的患者CT片子炎症范围逐渐缩小,磨玻璃样逐渐减淡消失,他和战友们感到无比欣慰,信心十足。

    截至2月15日,已连续工作20余天的张劲松和战友们通过CT影像判断确诊的患者已超过千例。

    但疫情如火,他不敢有丝毫松懈。目前,张劲松正加紧对大量的影像数据进行分析整理,研究探索CT影像特征及其与核酸PCR检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协同诊断价值。

    “希望影像学能为新冠肺炎临床诊断提供更加科学有力的支撑。”张劲松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