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与病毒作伴 他们是抗“疫”一线“拆弹人”
新华社记者 周 科 王晓丹
2月3日,金玉娟把样品通过传递窗上机进行核酸检测。 新华社发

    一线镜头

    新冠病毒,令人望而生畏。与它“作伴”,就好比是一次生命的“闯关”。他们,就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病毒“拆弹人”——检验员。

    走进深圳市龙岗区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刺鼻的消毒药水味扑面而来。一扇扇紧闭的大门内,如同一个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大家闻之色变的病毒,在我们眼里却是珍贵的‘劲敌’。”检验科负责人金玉娟说,来自龙岗全区的采样管在被层层包裹之后装进运送箱,送到这里来,每一次检测都充满了挑战,“在未知情况下,它像是一枚‘定时炸弹’”。

    1月中旬开始,深圳陆续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金玉娟和同事们全员无休轮值,抓住一分一秒对疑似新冠病毒样本进行检测。近一个月来,她们每天要处理70份样本,高峰时超过130份。“在拆除包裹、打开采样管、提取核酸的每一个环节,我们都需要像‘拆弹般’谨慎。”曾与同事一起成功分离到我国首株新型虫媒病毒Nam Dinh的金玉娟说,所有样本均来自疑似感染者,提取核酸时若有不慎,病毒就可能通过溢洒等不同方式对检验员造成危害。

    金玉娟告诉记者,病毒外面有一层衣壳,里面包裹的就是核酸。检测过程中,首先要对样本进行处理,使得衣壳破裂,再用特殊的方式将核酸提取出来。尤其是在开盖提核酸时,现场需要两个人配合,一人操作、一人协助,以防病毒“跑出来”。

    时间已是16时30分,工作已进行了8个小时,实验室的“老师傅”杨慧还在紧张忙碌着。“现在的实验室条件比那时候好多了。”由于检测任务重,杨慧经常在下夜班后的白天还留在实验室,帮助大家整理资料,清点和补充防护用品,并带教前来支援的检验员。

    每一例新冠肺炎病例的确诊,都离不开检验员的检测,他们的实验结果指导着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排查的动向。“在这场生命的‘闯关’中,我们必须争分夺秒,因为病毒‘炸弹’拆除得快一点,疫情扩散蔓延的范围就会小一些。”杨慧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