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自愿请战 老专家坚守医者初心
王祝华 通讯员 于亚楠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位曾经在‘非典’一线战斗过的医务人员,我觉得有责任也有义务出一份力。”说这话的,是一名在海南澄迈县过冬的“候鸟”老人,名叫董捷。他今年67岁,原为辽宁省武警总队医院传染病专业的副主任医师,有着30年传染科工作经验。

    2003年北京等地发生非典型性肺炎疫情时,董捷主动请战,作为武警抗击“非典”专家组传染病专家之一,一直坚守一线救治病人,直至抗击“非典”胜利。董捷因功绩显著荣立二等功,并被评为武警部队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先进个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董捷主动联系所居住社区的“候鸟”工作站,希望协助澄迈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30日,他作为“候鸟”医护人才,进入澄迈县人民医院开展工作,又一次义无反顾地投入到了抗疫一线。

    连续多日,董捷每天都参与到当地的疫情防控防治工作中去,和医院其他专家共同对疑似病例进行会诊;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心理疏导;与外省在定点医院工作的同学、同事及时沟通共享防护知识……

    “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家中常通风,无需恐慌。”接受采访时,忙前忙后的董捷不忘交代记者“注意防护”。董捷说,由于上了年纪,一开始,家人对他再赴一线的决定表示担心。他经过耐心地说服,每天与家人分享工作情况,才渐渐消除家人的担心与顾虑。

    “董大夫是我们后海温泉小镇‘候鸟’工作站的志愿者,经常参加公益活动。有了老专家的指导,我们感到很安心。”“候鸟”工作站工作人员田桂云说。

    医疗卫生领域的“候鸟”人才一直是海南省的重要人才补充。当前,疫情防控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候鸟”专家们纷纷主动联系海南各区委组织部、医疗机构、人才工作站等,自愿报名请战,愿意发挥专业特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