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如何远离令人尴尬的口腔异味
□ 陈 霞

    健康口腔  预防为先

    开栏的话  口腔异味、溃疡频发、牙龈出血、龋齿众多……不良的口腔健康状况影响着全球近35亿人。口腔疾病导致的疼痛不适和口臭等问题,不仅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还对个人自信心和社会交往带来困扰。大多数口腔疾病都可以在早期阶段得到有效治疗,但预防仍然是最好的方法。如何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减少口臭和儿童龋齿的发生?如何避免牙龈出血?如何降低口腔溃疡发生率?在3月20日“世界口腔健康日”到来之际,本报开设“健康口腔 预防为先”专栏,关注口腔疾病,以期让公众提高口腔健康意识,掌握正确的预防方法。

============================================================

    口臭,是当代人在社交场合的大敌。设想一下,在情侣亲昵、亲人团聚、同事电梯相遇、同学聚会畅谈等场合,如果有口臭,是不是双方都会感觉很尴尬?

    口臭又名口腔异味,是一种源自口腔的令人厌恶的气味。有口臭的人容易导致心理焦虑和社交尴尬,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口臭作为一种疾病来看待。调查显示,中国人的口臭患病率约为27.5%,西方国家约为50%。

    80%以上都属于口源性口臭

    口臭分两种,一种是生理性口臭,一种是病理性口臭。生理性口臭是指由于食用了某些刺激性食物如榴莲、大蒜等有异味的食物,或者由于某些不良生活习惯如抽烟、饮酒或是服用某些药物引起的短暂性口腔异味。这些原因导致的口臭通过刷牙和嚼口香糖就可以去除。

    病理性口臭根据来源分为口源性口臭和非口源性口臭两大类。口源性口臭是由于口腔问题产生的口臭,生活中80%以上的口臭都属于口源性口臭。最常见的口腔问题包括牙齿上堆积大量菌斑、牙结石或者患有牙龈炎、牙周炎、龋齿、智齿冠周炎等疾病。这些疾病会导致口腔内滋生大量细菌,其中的厌氧菌经过发酵分解,产生具有恶臭味的挥发性硫化物,导致口臭。

    非口源性口臭是指由消化道、呼吸道甚至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肝病、肾病、肺病、胃病等引起的口臭。由于口腔是呼吸道和消化道共同的门户,因此口气也与消化道的病变息息相关。另外,全身性疾病也可能导致口腔气味出现异常。

    定期检查口腔,做到对症治疗

    判断自己是否有口臭可以采用如下方法。一是棉签刮舌法。找一根棉签,用棉签刮舌苔中后部,闻一下有没有臭味。二是捂口哈气法。通过手掌轻捂着嘴巴,哈一口气,试下能否闻到臭味。三是闻口罩法。把戴过一段时间的口罩取下闻一闻。四是询问他人。询问身边的亲人或者朋友,让他们闻一闻自己有没有口臭。

    要解决口腔问题引起的口源性口臭,首先需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当发现有口臭时,可以先去口腔科就诊,如果是牙龈炎和牙周炎所致,可以通过洗牙和刮治等进行控制;龋齿则需要补牙或者根管治疗;腐烂的、刷牙刷不到的智齿可以直接拔除。

    其次,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洁,采用巴氏刷牙法正确刷牙,配合使用牙线,同时每周刷一次舌苔。进食后要及时漱口,并戒烟戒酒等。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经过口腔医生系统的治疗后还不能解决口臭问题,那么就要考虑由非口源性疾病引起的口臭。这就需要进一步检查,并针对具体的病因进行治疗。

    最后,愿您的生活远离口臭,唇齿留香!

    (作者系南昌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主治医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