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新生儿听力筛查:“火眼金睛”识别听力异常
——关注听力损失防治(二)

    □ 余娟  王彤

    一个新生命的到来,在让父母感到欣喜若狂的同时,可能也会让他们感到一丝担忧:他(她)健康吗?能听到我们说话吗?

    在我国,因耳聋所致的残疾已居各类残疾之首,当耳聋在生命早期发生时,它会影响婴幼儿语言的发展,干扰孩子的学习。4到6个月的婴幼儿是言语启蒙的重要阶段,如果此时发生听力障碍,可因缺乏有效的声音刺激而导致言语、智力甚至精神和情感等方面的发育异常,给患儿、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听力异常尤为重要,而新生儿听力筛查的意义就在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指对新生儿在出生后指定时间(通常为2到5天)内进行的听力学检测。做听力筛查前,需要先清理新生儿的外耳道;如新生儿患有上呼吸道感染,建议先行治疗,等待症状好转后再复查;检查前要让宝宝吃饱喝足,使其进入睡眠状态,并换好干净的尿布,使其舒适不哭闹,才能获得最佳的筛查结果。

    目前,我国使用的听力筛查技术主要是耳声发射和(或)听性脑干诱发电位测试技术,是客观、快速、无创的听力学检测方式。在孩子安静或镇静状态下,医护人员将大小合适的探头或者耳罩放在孩子的一侧耳朵进行测试,仪器会自动显示检测结果,一般5到10分钟就可以完成测试。如果初筛没有通过,医护人员会重复做两到三次测试,如果还是不能通过,家长应在婴儿出生后第42天再做一次复筛。

    如果宝宝听力筛查未通过,是否就意味着听力有问题呢?答案是否定的。新生儿由于外耳道羊水、胎脂、胎性残积物滞留,会导致耳声发射的传入刺激声和传出反应信号衰减或消失,从而导致耳声发射引出信号的减弱或消失,导致听力筛查通不过。另外,中耳积液也可引起听力筛查结果通不过。

    这类未通过听力筛查的患儿为可疑听力障碍群体,必须在出生42天内接受复筛,如仍未通过则应转至专门的听力诊断机构,在3个月内完成诊断性听力学检测和确诊,最终确定其是否真正患有听力障碍,以及听力障碍的程度和性质。医生要在6个月内提出干预建议并实施干预措施。

    需要强调的是,有听力障碍的婴幼儿,在出生6个月内进行干预的效果明显优于6个月后的效果,其智力发育也会出现明显差别。

    (第一作者系江西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住院医师,第二作者系江西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副主任医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