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当我们吃杂粮时,吃的是什么
□ 童 云

    中国素有“杂粮王国”之称,杂粮种类繁多。近年来,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杂粮不仅能提供基础营养,而且具有调节机体代谢、提高免疫力的作用。对于人体而言,豆类杂粮的血糖生成指数(GI值)普遍低于谷物类杂粮,而谷物类杂粮的GI值低于小麦和大米,从而有利于糖尿病人和肥胖人群食用。所以,现在一些糖尿病人和“三高”人群,生活中只吃杂粮,而且长期只食用一种杂粮,导致监测指标依然不理想。对此,专家指出,不要忽略杂粮繁多的种类,要科学地食用杂粮。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我国居民每日谷薯类食物摄入量为200-3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的摄入量为50-150克,薯类的摄入量为50-100克。那么,应该选用哪些杂粮制成健康美食,才能保证每日的杂粮摄入量呢?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沈群老师主编的《杂粮与科学的美味邂逅》中,作者及其团队从我国多种杂粮美食里,精选出小米、荞麦、燕麦、薏米、高粱、青稞、绿豆、芸豆、豌豆、红豆10种杂粮,用13万字并佐之于精美的图片,通过贴近生活的语言,向读者展现了这10种杂粮的起源、产地及营养功能。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在介绍如何把这些杂粮制作成美食的同时,还讲述了该种食品的美丽传说,让您不仅可以吃到美食,还可以吃出食文化,实现精神与物质的双丰收。

    现在,以DIY为趣在家中自制美食已成为现代人的新时尚,人们越来越愿意把时间花费在制作美食上了,而且自制美食已经从刚开始的口味浓烈的高热量食物,转向了既能控制热量又能满足口腹之欲的健康食物。在本书中,贴心的作者还介绍了这些杂粮美食的制作方法,使人们在自己家中,仍然可以吃到南北美食。

    作为一名身体状况已经进入“三高”的美食编辑,我在对这部书稿进行审读的过程中,一次次地被其中的美食勾出无数只“馋虫”,在吃还是不吃夜宵中自我挣扎。也为其致力于帮助读者准确地认识杂粮的营养特点,增加科学消费信心的职业责任感而心存感激。

    如果这本书能够被您读到,必将获益匪浅——

    你是不是知道,常见的绿豆,除了夏天做成绿豆汤,还有什么营养功效?

    你是不是知道,豆类有大豆类和淀粉豆类之分?

    ……

    我相信,这些您在食用杂粮的时候不可不知的知识,在《杂粮与科学的美味邂逅》中,都可以找到答案。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副编审、中国科协农业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委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