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让“成为科学家”重回孩子们的理想选项
□ 科普时报记者 史 诗
《未来中国》节目制片人、科学发起人陈辰做客第57期“科学咖啡馆”。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科学咖啡馆

    “啤酒、饮料、矿泉水,花生、瓜子、八宝粥,其实都是有辐射的。可以说,列车员推这个小车,其实是在传递能量;如果他从车尾往车头走,传递的还是正能量。”在国内首档前沿科学思想秀《未来中国》的节目中,脱口秀学霸、哥伦比亚精算数学硕士呼兰玩起了“科普梗”。

    “我们搭建的是一个谈话场,让科学家能够展现出可爱的一面。同时,我们还要做科学脱口秀,因此观众们可以在节目中看到熟悉的脱口秀面孔。”在第57期科学咖啡馆的活动上,《未来中国》节目制片人、科学发起人陈辰谈到节目创作的初衷。

    《未来中国》用十期的探索与发现,让我们离科学答案更近了一点。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精准的定位与授时实力,让时空信息尽在掌握;化学材料的重大突破,让生活充满“神奇魔法”;“深海勇士”深入海底探测,带我们发现丰富的资源;“中国天眼”接收到的神秘信号,为人类探寻地外文明提供线索;脑科学的探究,将成为攻克大脑疑难杂症的“利器”;基因“导航图”的构建,为解锁生命密码提供可能;量子技术的刷新,赋能通信安全;可控核聚变的点燃,将提供更多清洁能源……

    “科学榜样”碰撞思想火花

    《未来中国》革故鼎新,以十个科学前沿领域为主题,让一群顶尖科学家从幕后走向台前,揭秘科学背后的原理,树立了一群既有创新精神、又对自己探索的领域有着无穷热爱的“科学偶像”。

    陈辰介绍《未来中国》串联科学榜样和年轻学霸们之间的高能研讨,深度提炼每期内容的核心观点。回顾这季内容,我国科学家们面向科技前沿、面向社会重大需求、面向人类生命健康,自主研发、自主创造,用责任与担当实现“量子计算优越性”,助力“国际人类表型组计划”,推动“脑科学计划”,打造“人造太阳”……

    “如果没有自己的导航系统,你连做人的尊严都没有。” 北斗卫星总设计师林宝军这样诠释自主导航系统的重要地位;“在量子通信方面,我们可以很自豪地说,我国目前处于领跑阶段。” 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述说振奋人心的消息;“通过吸收消化和自主研发两条路,我国掌握了三代核电全部技术,其他国家不可跟我们匹敌。” 中国工程院院士、等离子体物理学家李建刚说起这项成就,眼泛泪光。

    还记得那位拎着布袋子站在复旦大学袁成英楼门前,袋子里装着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证书的赵东元院士吗?让陈辰印象深刻的是,在一期聚焦材料的节目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赵东元带来了一个布袋子送给年轻人。他说,希望年轻人用他们的科学成果把袋子装满。

    这些“科学榜样”中,有国家两院院士,还有引领国家发展的“科学大拿”,从行业上涵盖了物理、生物、计算机、航天等多个领域。节目中,这些顶尖科学家将用最生动形象的比喻、最通俗易懂的方式,亲自解密“国之重器”背后的科学奥秘,传递矢志创新、坚守热爱的科研精神。

    “科普梗”让知识点与笑点“齐飞”

    为了消减观众对复杂科学原理与科学应用的疏离感,《未来中国》设置了“科学青年团”,他们是一群高学历、高颜值、在各自领域有所建树的年轻人,以更贴近年轻人的视角,为科学知识带来不同方面的解读。

    为创新节目形式,时下热门的脱口秀也被引入,作为介绍前沿科学的输出载体之一。

    谈恋爱怎么就无脑了?在一期“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的节目中,科学青年团的脱口秀演员庞博在节目中分析了传说中“一谈恋爱智商为负”“十级滤镜看对方”的“恋爱脑”是如何产生的。“爱情也是一种程序,它的控制中心丘脑在大脑深处会不断分泌出多巴胺、肾上腺素等恋爱兴奋剂,使爱的感觉源源不断。” 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卫星通信专业的他曾是一名程序员,做起科普来也是全程知识多、笑点足。

    “月亮不睡你不睡,太阳起了你不起?”百大UP主“芳丝塔芙”账号运营者唐骋介绍了起床困难户的真实情况,并科普了人类为什么要睡觉,更真诚地奉劝大家“不好好睡眠就要永眠了!”

    用幽默的方式诠释晦涩的科学知识,在科学青年团的帮助下,我们不再恐惧未知。在无限好奇心的驱使下,人类一次次仰望星空,一次次深入海底,一次次望向远方。

    正如国家天文台FAST首席科学家李菂所言,“如果我们不知道地球文明持续多长时间,就很难量化估计银河系里,地外文明和地球文明擦肩而过时,是否知道彼此”。

    科学点亮“心灯”,除了这些,还有什么?“我们更希望,‘成为科学家’重回孩子们的理想选项。”陈辰如此期许。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