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新时代大科普更需各司其职各尽所能
□ 王大鹏

    聚焦新时代大科普

    编者按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提出了要树立大科普理念,构建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格局。《意见》对新时代加强科普工作作出系统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普事业蓬勃发展,公民科学素质快速提高,当前的科普已经形成了“党的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社会协同、开放合作”的建设模式。那么,新时代我们如何树立大科普理念,进一步推进大科普发展格局?本栏将陆续刊发相关专家文章,多方位多角度对《意见》进行解读。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要树立大科普理念,构建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格局,标志着新时代推进科普工作的系统布局已经形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普事业蓬勃发展,公民科学素质快速提高。当前的科普已经形成了“党的领导、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社会协同、开放合作”的建设模式,《意见》也分别规定了各级党委和政府、各行业主管部门、各级科协、各类学校和科研机构、企业、各类媒体、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公民在科普中应该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应该说新时代大科普理念的树立,大科普发展格局的形成更需要各方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只有全国一盘棋,劲往一处使,才能更好地为创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级党委和政府承担着科普工作的领导责任,在科普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把科普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方面,更需要发挥领导责任,因为“如果一艘船不知道该驶去哪一个港口,那么任何方向吹来的风都不会是顺风”。贯彻落实科普工作的领导责任还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到科普工作全过程,突出科普工作政治属性,强化价值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科普工作的协同推进制定规划、指明方向、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一重要论断的贯彻落实。

    作为科普工作的行政管理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在具体工作中,需要推动科普全面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充分联络各有关单位用好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注重科普能力建设,以表彰奖励等形式对科普工作予以切实的支持。

    作为开展科普工作的主要社会力量,科协是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在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中发挥着牵头职责,而“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科技资源应该成为科普的“源头活水”,各类学校和科研机构有着丰富的科教资源和完善的科研设施,而这些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转化为科普资源和内容,有条件的可以探索科研实验室对公众开放,这将有助于让公众了解前沿科技,培养公众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同时也将更进一步推动科研与科普的有机结合,实现“双向奔赴”。科普应该成为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也应该提高对科普重要性的认识,并且在相关工作环节纳入科普的有关内容和要求,通过科普的形式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进公众对相关品牌和产品的认知。

    一直以来,媒体都是公众获取科技信息的重要渠道,尤其是在社交媒体时代,科普更需守正创新,一要守住科学性是科普的灵魂这一原则和标准,二要创新各种传播形式和方式,同时要加强优质科普内容的供给力度,让公众可以随时随地获取到科学、可信的内容。科技工作者被称为科普的“第一发球员”,他们不仅是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发现者、生产者、创建者和弘扬者,更应该是传播者。需要采取有力的措施打破科技工作者做科普的四不“窘态”,改善他们做科普的方式、方法、技巧,并且提升科普能力,让科技工作者的科普真正发挥效果。

    科普的最终落脚点还是在公民个人身上,目的是让公众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的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而作为公民个人,需要把学习、掌握和运用科技知识变成自觉行动,用科学来指导个人的工作和日常生活,也是提升个人的科学素质。

    科普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更需全社会共同承担起这一责任,各司其职,各尽所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系中国科普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