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互联网让科学普及更加“显而易见”
□ 科普时报记者 陈 杰

    科普这十年

    备受学术界关注的知乎年度科学盛宴“向科学要答案”日前收官,活动中与科学相关的专业讨论获得1822万多次点赞,相关科学话题的浏览量高达51亿次,84.2万内容创作者参与科学问答,有近320万条与科学相关的专业评论……

    原来,科学普及也可以这么飒!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翼,科普工作关系到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重要性不言而喻。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科学知识普及,我国科普工作兼程并进,社会科普热情持续高涨,公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

    如何让优质的科普内容更广泛有效地触达用户,是科普界一直努力解决的难题。在日新月异的全媒体时代,科技革新为科普传播模式的改变提供了契机,在知识共享中科普的价值也得以高效释放。

    传播模式更加多元化

    今年6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较2020年12月增长4296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3%。

    科技的发展改变了公众接受信息的渠道,同时也助推科普传播形式发生巨变。知乎相关负责人告诉科普时报记者,互联网尤其是内容平台的发展,使得人们获取信息的成本大幅降低。人们不再仅仅依靠书本、期刊中获得有限的科学知识。“大量专家院士、明星学者、科研机构,到跨界从业者、科学爱好者,聚集在新媒体平台,既可以做科普传播,也能进行专业讨论,可谓一举两得。”

    过去,科普内容的传播渠道主要包括科普参观活动、展览、讲座等线下体验活动,科普报刊、书籍、音像制品等出版物,以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如今,各种内容平台纷纷涌现,从微信公众号、头条等平台上以图文方式呈现的科普文章到喜马拉雅、得到等平台上的科普音频,到知乎上科普类图文、视频内容,再到抖音、快手等平台上传播的科普短视频和以B站、西瓜视频为主要传播阵地的科普中视频,科普的呈现形式已经越来越多元化。

    “创新的传播模式一方面降低了公众接触知识的门槛,另一方面以生动的形式丰富了知识表达的形式,拆除知识传播的时空壁垒,使得知识的创作和传播都更为便捷。”抖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更为重要的是,科普工作者也能在平台上挖掘更广泛的受众人群,点燃更多人对科学的热情。

    内容创作进入爆发期

    相较于传统传播渠道,新媒体时代下的科普传播有着更强的互动性,拥有更多反馈机制,创作者可以通过点赞、转发和留言评论,了解用户喜好和接受习惯,及时调整内容以满足受众的需求,从而获得更好的科普效果。

    知乎答主“看风景的蜗牛君”告诉记者,新媒体等创新科普渠道的优点是信息量大、内容生动丰富、互动性和时效性强。“近几年来,传统渠道和新媒体之间正在逐渐融合。”

    2021年10月,知乎联合少年儿童出版社发布《知乎版十万个为什么》科普绘本;同年12月,抖音与少年儿童出版社合作打造《十万个为什么》系列短视频。相同的IP,不同的创作模式,为的是迎合当今青少年群体的兴趣和需求。

    相较于以往的图文和音频为主的科普内容,视频以其更加直观、更具趣味性的方式获得了更好的传播效果,成为科普内容创作的重要阵地。其中,短视频和中视频领域是当前科普产业发展的重点赛道,从抖音联合国内多家权威科研机构推出的“DOU知计划”、B站的“知识分享官”活动,到百度旗下的好看视频发布的“好看Club轻知专列”活动,以及知乎推出“海盐计划”,大力扶持知识型中视频内容,各平台纷纷在科普内容领域发力,进一步推动新媒体科普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数据显示,目前仅抖音平台上的知识创作者就已超过1.5亿,包括百位专家学者;知识视频超10.8亿条,累计播放量超6.6万亿、点赞量超1462亿、评论量超100亿、分享量超83亿……

    让谣言失去生存的土壤

    高铁内的蚊子会不会被甩到车厢后面,1克核反应物能炖熟多少牛肉……这些贴近生活且喜闻乐见的话题背后,是早在2014年开设网络科普的中科院物理所科普团队用专业的知识解构着一个个晦涩难懂的物理知识。

    中科院物理所科普主管毛义元曾表示,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依靠报刊、电视、线下展览活动等传统形式已经无法满足受众的需求,在网络上信息纷繁复杂,非专业的科普误导了网民,伪科普和谣言也屡见不鲜。

    为了不让谣言占领网络,除了“中科院物理所”“科学大院”“科普中国”等“科普国家队”专业机构外,一线科技人员也纷纷在各大平台推出了短视频和直播等线上节目,甚至还出现了广受欢迎的“博物君”“毕导”等个人科普“大V”,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努力让谣言失去生存的土壤,在科学大事件上让公众能第一时间得到来自权威专业人士的解读。

    近十年来,5G、AI、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迭代之下,科普工作的主体、渠道和传播模式都发生了新的变化。从莎草纸到互联网、从文字到视频,科普内容和传播渠道的升级极大拓展了受众的量级,同时也进一步降低了知识的传播成本和难度,互联网已然成为科普工作的重要阵地,其越来越显著的影响力也正在为科普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