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16日 星期五
北京科学嘉年华精彩活动邀你来
图为神州十三号返回舱 侯静 摄

    科普时报北京9月15日电(记者侯静)近距离观看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的外层痕迹,戴上VR眼镜体验国之重器“深海一号”从油气勘探开发到施工建造的全过程,看新中国180余位科学家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的历史照片和实物……第十二届北京科学嘉年华今天开幕。

    本届北京科学嘉年华主题为“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活动于9月15-30日在全市范围开展,主要由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首都科普联合行动、北京云端科学嘉年华三大板块组成。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嘉年华有三大特点。

    一是高端化科普,让“科技强国”信心更“强”。本届科学嘉年华聚焦科学家精神、科学教育、科学实践、科技创新、科学文化等五个方面,集中展示前沿科技与重大成果,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全领域事业深度融合,推动新时代科普高质量发展。

    二是社会化动员,让“大科普”格局更“大”。本届科学嘉年华积极推动多元主体参与科学普及,充分发挥北京市纲要办牵头推动作用,十六区分别开展主场科普活动,千个科技馆联动打造丰富的科学教育体验,数百个学会、高校企业科协和委办局积极动员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志愿,共同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三是云端化传播,让“终身学习”体验更“优”。本届科学嘉年华以增强公众体验感和获得感为核心,构建云端科学嘉年华多维立体传播体系,实现线上线下科普惠民的跨界融合,满足人民群众对科普的多样化、多层次需求。各大主流媒体及抖音、B站、微博、知乎等平台,实时进行联动报道,不断增强传播力,打造高质量的终身学习“第二课堂”,形成“人人科普,科普人人”的浓厚氛围。

    据介绍,本届北京科学嘉年华有七大亮点活动值得关注。

    本届北京科学嘉年华把弘扬科学家精神作为政治引领的鲜活教科书,推出“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展览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伟大指引为主线,以科学家精神内涵为框架,通过240余张历史照片和137件实物展项,定格180余位科学家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的历史瞬间,展现科技工作者“坚定跟党走,永远听党话”的生动历程。

    2022年是我国空间站建造的决战决胜之年,“光年深处”深空探索主题展以“跟中国航天的脚步一起去探寻星辰大海”为主线,全面、立体地解读中国航天事业,集中呈现我国在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其中,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首次面向全国公众展出,以及返回舱降落伞、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残骸等一批珍贵的航天器实物也同时展览。

    本次嘉年华联合百度公司共同打造“院士专家讲科学元宇宙讲堂”,欧阳自远院士将在元宇宙场景中,以《中国探月梦》为题为线上线下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科学报告,让观众在虚实融合的沉浸式交互体验中学科学、爱科学。

    国之重器“深海一号”VR体验展,展示了水油气勘探开发关键核心技术装备与数字技术融合创新的成果,彰显了国家科技创新的能力,整体效果兼具了真实感、体验感、科技感,实现了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

    开展京津冀青少年科技创新交流活动。联动天津市科协、河北省科协,遴选三地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作品20项,以展览+实物+路演的形式,展示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成果。

    助力“双减”科普云课堂。北京科学中心优选自主研发的100个视频课程,以线上科学实验体验、“科学三分半”微课等形式,线上进行广泛传播。推出科学实践活动进校园公益活动,以学校定制场馆科学课、馆校合作双师课堂等形式,将“三生”展线课程、人工智能等特色主题实验室课程送到远郊区学校,让更多学生能享受到北京科学嘉年华的科普盛宴。

    此外,本届北京科学嘉年华将召开京津冀科协深化合作对话会暨北京市科协与延庆区政府全面合作启动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