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17日 星期五
疫情之下,大学生要学会提高心理韧性
□ 科普时报记者 罗朝淑

    时报特稿

    “这几届毕业的大学生受到疫情的影响比我们想象的要大,青春三年时光在疫情中度过,这是从来没经历过的。”在清华大学近日举行的一场线上讲座中,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教授透露,去年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年轻一代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社会封闭环境下,通常会出现学习没有动力、生活没有兴趣、社交没有能力、生命无意义感的状态,而且这个现象普遍存在。彭凯平认为,疫情之下,大学生需要提高自身的心理韧性。

    人生是场马拉松,后期靠韧力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而非短跑。在社会竞争的过程中,前期靠体力,中期靠脑力,后期靠韧力。”彭凯平认为,心理韧性可以分为三层能力。第一层是复原力,也称为反弹力,即人从逆境、冲突、痛楚、失败、压力中迅速恢复的心理能力。第二层是抗压力,也称为耐磨力、意志力、自控力等,是指一个人面对长远目标时的努力和耐力。“有一些冲击并不是短时间就结束的,比如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已经和它斗争两年多了,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我们有一种耐磨力,需要这种坚韧不拔的顽强精神。”彭凯平介绍,这是比复原力高一点的能力,面对压力挫折,需要耐得住、受得了、扛得动。第三层是创伤后成长与发展,即由于逆境和其他挑战而经历的积极心理变化和心理功能的提升。彭凯平认为,这一层是心理韧性的最高级别,不仅包括心理恢复正常,还包括将逆境作为通向成长和获益的途径和机遇。

    “提高心理韧性,就是要提高这三个层次的能力。当你将挫折当成一种通往成功之路的历练和过程时,感觉就不会那么痛苦了。”彭凯平说。

    保持积极心态,才能找到生活的“福流”

    保持积极的心态是提高心理韧性的主要方法。但疫情防控、远程学习、就业受挫……面对生活中的“一地鸡毛”,负面情绪不可避免,这个时候该如何保持积极的正念?彭凯平提出了应对负面情绪的“八正法”,包括深呼吸、闻香、抚摸膻中穴、保持幽默、倾诉、专念、写作、运动等,让人们学会从负面的体验中超越、超脱。

    此外,还要有一种坚守的能力。彭凯平认为,任何事情,一旦让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使你专注且沉浸其中,做到物我两忘,知行合一,就能让你始终被一种愉悦的力量推动,去不断地为之奋斗、创造和探索。完成以后,你能感受到一种发自内心的兴奋、喜悦、感动、激励、敬畏和升华,从而找到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这就是我们要追寻的福流!”彭凯平说。

    心理韧性也需要不断磨练,而体育锻炼是特别好的一种修行方法。“当我们锻炼身体的时候,塑造的不仅仅是健康的身体,还有意志力和耐磨力。所以大学生不能光读书、光考试,一定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彭凯平说,生活不都是一帆风顺,要像罗曼·罗兰说的那样: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去热爱它。学会接受失败,然后给自己足够的内驱力,不断让自己获得更多的成就感,这样生活中的福流就会源源不断。

    疫情增大就业压力,自我期待要合理

    严潇潇是某医学院校健康传播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为了今后找工作时多一条出路,她大三上学期就通过了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在接受科普时报记者采访时,严潇潇坦言,因为身边的同学都太优秀,她很担心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失去竞争力,有时会感觉心里很焦虑。

    疫情下,大学生就业面临更大的压力。面试受挫、简历被拒,遭遇这些挫折难免会产生一种负面心理。针对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心理高级教师、国家卫健委心理治疗师曹大刚在接受科普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因素增加了就业难度,但在就业过程中,大学生不能盲从,也不能急功近利,要对自己有一个客观的认知,对自己的性格特点有合理的分析,对学历和职业是否匹配有一个清晰的评价,对未来职业发展方向也要有长远的规划,这样才能避免从众心理。”

    曹大刚说,有的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自我认知不足,存在自负、高傲心理,对职业预期太高,一旦遭遇多次被拒,很可能导致自我评价体系出现问题;有的存在自卑怯懦心理,因为就读的学校不是名牌大学,所学的专业不够热门,或自身条件不够优秀,觉得自己处处不如别人,低估自己的能力和价值,缺乏推介自己的勇气;有的存在急功近利的心理,不考虑自己的专业,只关注将“学历”马上“变现”,导致今后职业生涯发展受挫;还有的学生抱着等待心理,就业主动性较差,一味依赖家人和亲属的帮助,患得患失,最终错失很多良机。

    “就业的过程中,一方面,大学生要主动适应社会的需求,合理调整预期,避免眼高手低等情况。另一方面,也要积极主动展示自己的才华,科学合理规划职业生涯,把就业过程当成取得个人职业生涯经验的重要经历。”曹大刚说,能否成功就业,个人能力是一个方面,机遇也是一个方面,另外,用人单位的文化理念也是一个方面,如果暂时没有找到特别满意的工作,不要心存抱怨,更不要怨天尤人,可以适当降低期待值,采取先就业、后择业或创业的办法,为将来的工作积累经验。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