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或与腺病毒有关
□ 潘仕达 孟繁平

    近期,欧美多国报告多例不明原因儿童急性肝炎。世界卫生组织表示,截至目前,全球已发现约278例患儿童不明肝炎的病例,多数患病儿童不到10岁。

    多名患儿体内检测出腺病毒

    据报道,患儿通常表现为严重急性肝炎,多数伴有黄疸,少见发热。部分患儿在发病前出现腹泻、呕吐和腹痛等胃肠道症状,实验室检查可见肝酶显著升高。但在这些病例中均未检测到通常引起急性病毒性肝炎的常见病毒如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病毒。英国卫生安全局声称该病与新冠疫苗无关,因为患儿均未接种过新冠疫苗,但至少在74例病例中检测到了腺病毒,在20例病例中发现了新冠病毒。

    当地时间5月6日,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表示,正在调查美国25个州出现的109例儿童不明原因肝炎病例,其中有部分患儿查出41型腺病毒。

    腺病毒感染常被误诊为普通感冒或流感

    腺病毒是一种无外壳的双链DNA病毒,基因组长约36kb,是常见的病原体之一。腺病毒潜伏期一般为2-21天,平均为3-8天。腺病毒感染主要在冬春季流行,容易在幼儿园和学校中暴发流行。

    腺病毒感染的症状早期一般难以察觉,但常引起呼吸道疾病,最常见症状就是突然发高烧达到39℃以上,可伴有咳嗽、咳痰、咽部红肿、咽痛等上呼吸道症状,感染多有自限性,因此常被误诊为普通感冒或流感。同时,腺病毒感染也可能引起其他疾病,如肠胃炎、肝炎、结膜炎(红眼病)和膀胱炎(膀胱感染)等。

    一般来说,腺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眼分泌物,经呼吸道或接触传播;肠道感染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减少腺病毒传播的最有效方法是保持良好的手部和呼吸道卫生,其预防措施和其他呼吸道、消化道传染病预防措施相似。

    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及早就医

    41型腺病毒通常表现为腹泻、呕吐和发烧,常常伴有呼吸道症状,但与这次的不明肝炎症状差别较大。且腺病毒感染作为严重肝炎的患病原因在免疫功能正常的儿童中很少见。虽然腺病毒目前是此次不明原因儿童肝炎潜在原因的一种假设,但它并不能完全解释临床情况的严重性,且病毒在发病机制中的作用尚不清楚。目前,这些肝炎病例的病因仍然未知。

    世卫组织建议,目前首要任务是确定这些病例的病因,以指导进一步的临床和公共卫生行动,并强烈建议各国积极排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与确诊病例有过密切接触者的潜在病例。

    一旦发生急性发热、咽喉疼痛和结膜炎的症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早隔离、早治疗。出现5人以上集体发病的情况要及时向所在地区防疫部门报告,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避免疾病蔓延。在腺病毒流行的冬春季节,出现严重咳嗽和呼吸困难症状多属严重病例,应及时到医院住院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第一作者系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在读博士生;第二作者系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感染病医学部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