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今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9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智慧人生健康路,科学补碘第一步。那么——
长期食用加碘盐会导致甲状腺癌吗
□ 衣晓峰 科普时报记者 李丽云
山东滨州,一名顾客正在展示“防治碘缺乏病日”海报。
(来源人民视觉)

    自从被诊断为甲状腺乳头状癌后,42岁的刘女士就忍不住怀疑,是不是真的像别人所说的那样,得这种病是因为这些年补碘补多了。

    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高发是否存在密切关系?一般人群是否需要常规补碘?甲状腺疾病患者补碘分寸又该如何把握?在第29个“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到来之际,科普时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碘缺乏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刘鹏教授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健康教育处处长苏晓辉研究员。

    缺碘会导致智力损害等一系列问题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在维持机体健康的过程中意义重大。碘的功能包括促进生长发育、参与脑发育、调节新陈代谢,并对其他器官、系统功能有重要作用。

    苏晓辉介绍,甲状腺是富集碘能力最强的器官,血碘被甲状腺摄取后,在甲状腺滤泡上皮细胞内生成甲状腺激素。甲状腺激素可刺激骨化中心的发育成熟,使软骨骨化,促进长骨和牙齿生长。在脑发育的关键期,神经系统的发育也依赖甲状腺激素。在此期间摄入碘不足或碘缺乏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脑发育迟滞,以后即使再补充碘或甲状腺激素也无法逆转。因此,出生并生活在碘缺乏地区的学龄儿童,会有不同程度的智力损害,智商水平明显低于碘充足地区的儿童。

    刘鹏介绍,如果因为外环境导致人体缺乏碘,会诱发碘缺乏病,主要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临床克汀病。同时,碘缺乏还可造成流产、早产、死产、先天畸形等。

    我国是外环境严重缺碘的国家之一,历史上碘缺乏病分布范围十分广泛,因此碘缺乏病被列为我国重点地方病之一。

    食盐加碘并非导致甲状腺癌高发的元凶

    近年来,甲状腺癌高发,很多人怀疑这与我们生活中补充碘盐有关。但从临床和学术角度来看,答案是否定的。

    甲状腺癌逐年攀升的幕后因素是什么?苏晓辉认为,一方面,甲状腺癌高发与电离辐射、环境、饮食、生活方式、精神压力等多种因素有关;另一方面,近年来,群众就诊率和健康体检率明显提高,特别是高分辨率B超和细针抽吸细胞学诊断技术在临床的广泛应用,大幅增强了甲状腺癌的早期诊断能力。

    苏晓辉指出,现阶段,虽然我国甲状腺癌的发病率正在呈现“水涨船高”的趋势,但国人食盐中碘的含量近年来则表现为下降态势,人群的摄盐量也在稳中有降,两者并不一致;在地理分布上,甲状腺癌发病率较高的地区与碘盐摄入较多、碘盐覆盖较好的地区也不一致,因此,尚无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高发的现象有关联。

    不同人群有不同补碘建议

    目前,常用的补碘方法以食盐加碘为主,其他手段包括口服碘油丸、含碘药物及营养素补充剂、食用富碘食物等。

    不同人群补碘措施会有所不同。刘鹏说,我国绝大部分地区为碘缺乏地区,一般人群每天从食物和饮水中获取的碘不能满足正常需求,需要额外补碘。因此除了居住在水源性高碘地区或者患有某种甲状腺疾病,按医嘱不吃碘盐的居民外,其他人都应食用加碘食盐;妊娠妇女、哺乳妇女、出生后至36月龄内的婴幼儿等特殊群体都是碘的特需人群,在日常生活中这部分人群尤应注意充分补碘。

    以妊娠妇女为例,在备孕阶段,为达到良好的碘营养状态,应食用加碘食盐;怀孕后应选用孕妇碘盐或碘含量较高的加碘食盐,并鼓励摄入含碘丰富的海产食物,如海带、紫菜等。

    再如婴幼儿,从出生后至36月龄内,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期,需要足够的甲状腺激素促进体格生长和神经系统发育。对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当母亲碘摄入充足时,能满足0-6月龄婴儿的需要;7-12月龄婴儿可从辅食中获得部分碘;13-24月龄幼儿开始尝试成人食物,也会摄入少量的加碘食盐,能获得一定量的碘。婴幼儿的辅食中应有含碘的海产品。非母乳喂养的婴幼儿饮食主要是乳制品,因此,按规定婴幼儿奶粉中必须加碘。

    对于特殊地区的人群补碘也有讲究。苏晓辉说,生活在水源性高碘地区的居民,从饮水中已经摄入足量甚至过量的碘,因此这部分居民应食用未加碘食盐;但如果水中碘含量下降至碘缺乏水平,也需要食用加碘食盐。

    而对于沿海地区的人群来说,虽然沿海地区盛产海带、紫菜等富碘食物,但当地居民食用频率和食用量都较低,且海带等富碘食物如在上餐桌前被长时间浸泡,碘损失较快,浸泡5分钟后75%以上的碘就已流失。如果沿海地区居民食用未加碘食盐,碘缺乏的风险很大。

    甲状腺疾病患者如何补碘

    刘鹏告诫,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患者应限制碘的摄入,忌用富碘食物和药物。如果需用放射性碘治疗甲亢,应禁食含碘多的海藻类食物至少7天。而如果甲状腺全部切除或完全破坏所致甲减者,则需要接受甲状腺激素的替代疗法,因此食用加碘食盐或未加碘食盐对甲状腺无明显影响。如果患者属于甲状腺腺叶切除或甲状腺组织尚有残留,也可以保持正常碘饮食,包括食用加碘食盐。

    对甲状腺结节患者,碘摄入量过多或不足都不利于病情,因此要适碘饮食。

    刘鹏认为,近年来虽然甲状腺癌发病率大幅上升,但并未发现补碘与甲状腺癌发病率升高之间的相关性,因此甲状腺癌患者也可以正常接受碘饮食。

    同时,为了保证母体和胎儿的需要,妊娠期患有甲状腺疾病的妇女,也要摄取足够的碘,而食用加碘食盐是最好的方法;妊娠前有甲亢并低碘饮食的患者,在拟妊娠前至少3个月应食用加碘食盐,以保证妊娠期充足的碘储备;妊娠期甲亢患者也要摄取足够的碘,并定期监测甲状腺功能,及时调整抗甲状腺药物剂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