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列宁坐式石雕像
□ 居云峰

    亮收藏 长知识 

    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件我的收藏珍品——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列宁坐式石雕像。这件雕像高63厘米, 直径32厘米,汉白玉材质。雕像精雕细琢,形神优美,栩栩如生。列宁系领带、着西服、穿皮鞋,左手拿着展开的书本,右手抓着坐椅靠背,上身稍前倾,坐在靠背椅上,好像在凝神沉思。同著名的“思想者”塑像有着相同的神韵美。

    说起这件列宁石雕像的收藏,与我的人生经历有很大关系。我是共产党员,20世纪80年代初期,我任共青团中央团校秘书长、副校长。有一天,图书馆负责人和一位管理人员搬着一尊列宁石膏像来到我办公室,说这尊列宁石膏像脖子曾被磕碰裂了条缝,后用石膏泥弥合好了。图书馆怕再被损坏,牵扯责任,便摆放在我的办公桌上。每天能观瞻伟大导师,我从心底里十分高兴。凡是到办公室的同事都交口称赞列宁雕像好。我们这个年代的人都看过《十月革命》和《列宁在1918》的电影,会感到列宁雕像透出的气质和生动形态,同电影里列宁几乎有异曲同工之妙。

    过了几年,我的一位朋友到办公室造访,对列宁塑像也赞不绝口,并提议要比照石膏塑像给我复制一件汉白玉的。朋友是河北易县人,在保定市工作,经营着一家石材厂。于是,由河北曲阳的能工巧匠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依据中央团校收藏的列宁石膏塑像复制了3件。送给我一件,于是将原石膏件送还给团校。根据其特点和手法判断,著作权应是苏联的一位高级艺术家。

    (作者系中国科普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原副理事长)

京ICP备06005116